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中国年

2022年01月26日 10:29:1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在这么多的中国传统节日里,我最喜欢过春节了。因为它是最丰富多彩的,贴春联、吃团圆饭、给压岁钱,放鞭炮……

  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贴上红通通的春联,给春节增添了更多的喜庆。记得小时候,我见爷爷贴春联,闹出了一件有趣的事。当时,爷爷刚把“福”字贴在大门的正中央,我就感觉到不对劲,“爷爷,您的‘福’字贴反了!”我冲着爷爷大声地喊。爷爷笑咪咪地对我说:“小宝,‘福’就是要倒着贴的。”我听了一脸疑惑地问道:“为什么呀?”爷爷摸着我的头说:“福到呗!”“哦,原来是这样,爷爷,我以为你老花眼了,没想到,我们中国年俗的贴春联还这么意味深长啊!”说完,我就拿出了一张白纸,在上面写了一个大大的,倒着的“宝”字,嘴里不停地喊着:“宝宝到,宝宝到!”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爷爷把春联贴好以后,我上下打量了一番,不禁暗自赞叹。春联的图案有鱼字型的、有牡丹花型的,还有福娃型的……真是多种多样,让人爱不释手啊!后来我才知道,这些图案还有着吉祥的寓意哩,鱼代表着年年有余,牡丹花则意蕴着花开富贵,福娃更是意味着幸福安康。

  除夕的团圆饭是最丰盛的。有鸡、鸭、鱼、肉、海鲜、饺子……为了这天的团圆饭,家人们从早上忙到晚上。虽然累,但看不出一丝疲倦,脸上的笑容告诉我,今晚爷爷的兄弟姐妹们都会来家吃团圆饭。到饭点时,亲人们围坐在一起吃着菜,喝着酒,你一言,我一语,整个屋子充满了欢声笑语。

  吃完饭,亲人们都会从口袋里掏出火红火红的压岁钱给我,每个人还会给我送上祝福。有祝福学习成绩进步的;也有祝福身体健康的;还有祝福越长越漂亮的……不一会儿我就收到了一大叠压岁钱和很多的祝福,那一天也是我最开心的一天。

  晚上十二点整,天空就变成了鞭炮的海洋。“噼里啪啦”的声音,还有“咚,咚”的声音不绝于耳,此时的鞭炮仿佛在开演唱会呢!千万朵五彩缤纷的花炮冲上云霄,“呼,呼……”一声声在空中绽放,像银蛇、像流星、像火树、像菊花,像孔雀开屏……直到天亮。“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啊,绚丽多彩的花炮送走了“旧”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年。

  我喜欢这充满年味的中国年!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鲍泓霏  指导老师 郑文霞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