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年俗·年味

2022年01月26日 10:27:4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过年,是一年到头最有仪式感的日子。张灯结彩,新衣新裤,还有无数璀璨的年俗将年味渲染到家家户户。

  捣年糕

  一位年青力壮的男子,一名揉转技术娴熟的师傅,一方石臼,一棒石杵,就足以酿出最质朴的年味。

  村子里,人头攒动。石杵沉甸甸的,有几十斤重,只有年青力壮的男人才能举过肩头。热腾腾的糕粉已倒入臼里,宛若婴儿粉嘟嘟的脸颊。石杵蘸过冷水,不知不觉间,石杵挪到了糕粉上,轻柔细碾,看似抚摸着糕粉这张可爱的小脸。

  忽然一声吼,最令人激动的捣年糕开始了!伯伯甩开臂膀,高举石杵,瞄准那热气氤氲的糕粉落下,捣几下,一旁的师傅连忙把滚烫的糕粉转动或翻身,并不时让手沾湿……如此往复,蓬松带有粒状的糕粉就化做了细腻、坚韧的糕坯团。

  大人小孩早已净手以待。做糕喽!大伙一拥而上。大人麻利地将糕坯搓揉成一条一条圆筒状,继而快速切分成一节一节。小孩则调皮地捏成鸡、鸟、兔等不同形状的动物。时不时,扯一块年糕放入嘴里,年味也随着年糕潜入心灵。

  写春联

  最有象征意义的新年年俗当属写春联了。

  二年级学书法以来,过年写春联就成了我的必修事。墨香中提笔,点墨,心如止水。严肃的行笔、收笔,微笑——一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跃然纸上。横——捺——竖——钩,我一笔一画地观察、摹写着……时间如流沙般逝去。认真写好一副对联,端详着自己的作品,自豪感油然而生。

  爸爸搬来梯子,架在门口,我在下面递对联,撕胶布,不一会,对联欢欢喜喜地贴在墙上。红纸黑字,衬上大大的福字,在眼前勾出几丝年味。此时,我真切地感到——年,到了。

  放炮·放灯

  春节的灵魂,是声声炮响、缕缕火红和袅袅余烟。

  一到晚上,寂静的夜在鞭炮的轰鸣中喧闹起来,天空瞬间五彩纷呈。那一道道拖尾巴的火光冲上了天空,轰鸣的响声中,一朵朵绚丽、迷人的花儿盛开在夜幕中,如天空的笑脸,似调皮的流光。我仰望夜空,仿佛心中也定格一朵转瞬即逝的“花”。

  公园里,张灯结彩,人流如织。抬头看看天空,盏盏孔明灯徐徐上升。迫不及待打开包装,写下祝福,点燃一盏孔明灯。熊熊燃烧的孔明灯慢慢飘起,随风飘高,像月亮、像灯笼、像星星。我们连忙双手合十许起愿来。望着那光点带着我们的祝愿徐徐飞上天空,直到消失于视线中,别有一番情趣。

  空气中鞭炮的余烟仍在,我意趣未尽,又拿出鞭炮,“咻”的一声,火光冲上几米,痴笑,心中享受着年的趣味。

  年俗,犹如珠串中的珍珠,数也数不清。将它挂在心上,点点年味便充盈了心灵……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白清然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年俗·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