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盘点2021十大民生实事(2)|我县深入推进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 完成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201个

2022年01月25日 13:51:1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实事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2021年,我县确定了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在这一年时间里,我县上下拧成一股绳,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负“实事”之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起,县融媒体中心特别策划推出《盘点2021十大民生实事》专栏,回顾2021年平阳落实民生实事的足迹和成效,敬请关注。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周启来) 日前,记者从县应急管理局了解到,2021年我县完成24个规范化提升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截至目前,我县共有避灾安置场所271个,其中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201个,规范化覆盖率达74.2%。

  

  

  据了解,全面完成24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是我县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确保项目进展顺利,我县按照省市对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要求,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加快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和提升,提前3个月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对各乡镇可提升避灾安置场所进行实地勘验、审查等工作,并于2021年6月底,全面完成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2021年度上级下达的建设任务。

  “我们在验收过程中,认真对照验收规范标准,逐项检查场所面积、标识标牌、功能分区、设施配套、救灾物资配备等现场情况和代储协议、登记管理等相关台账,并针对检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验收组随即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各管理单位进行即查即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据县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该局还对设施设备、物资储备及可视化监控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严格做好设施设备检修、物资储备,确保避灾安置场所安全达标。

  据介绍,避灾安置场所是集减灾、避灾、救灾物资储存等功能于一体,主要用于庇护受灾群众,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建设项目,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减少灾害损失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切实提高避灾安置场所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我县不仅确保毛毯、棉被、凉席、应急包等各类生活类物资充足,还与第三方签订食品代储协议,保障突发自然灾害时,解决避灾安置场所内避灾人员的饮食、饮水等问题,有力保障避灾群众生活便利、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灾时应急避险救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县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县将不断总结和改进建设管理水平,继续加强对各避灾安置场所的日常管理,确保在防汛防台应急期间每个避灾安置场所好用、用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络编辑:雷鹏

盘点2021十大民生实事(2)|我县深入推进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 完成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20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