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2021年,我们这样走过(9)|平阳县科学技术协会:展现科协新作为 贡献科协新力量

2022年01月24日 14:40: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平阳县科学技术协会紧贴中心、主动作为,在服务发展大局有担当,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有方法,在推进科协系统在改革中有作为,在2021年平阳县铿锵前进路上,留下了科协的足迹,传递了科协的声音,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着科协的力量。

  服务发展大局有担当

  2021青科会平阳分会筹备到位

  以“聚智塑包编织未来”为主题,筹备青科会平阳分会,出台具体方案,包括第四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塑包产业技术对接会等工作。

  

  

  整合各有关部门资源,确定组织架构,设“一办八组”,进一步推动平阳分会筹备工作和各项任务落地。

  通过对接中国化工学会、省科协、县委人才办、县科技局等部门,邀请到高等院校专家参会,做好会场设计布展及各会务组后勤保障等工作。

  在前期努力下,2020青科会平阳分会场22项成果已经落地19项,完成率86%(超额完成任务数的108%)。

  三大智力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院士工作站效应凸显。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院士工作站与27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项,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检测检验、推广成果、培训等服务130余项/次,参加省市各类展会13次。平阳县星亮鸽业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依托站点建设,将书阁村建成平阳县饲养规模最大、科技含量较高的蛋鸽养殖科普示范村,带动科普示范户年增收6万元,农户增收2.13万元。

  

  

  专家工作站取得新突破。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高级专家工作站《肉鸽配套系选育及产业化》项目已报国家农业农村部验收。

  科技小院显成效。浙江平阳大黄鱼科技小院与浙江海洋大学产学研工作全面展开合作,争取到上级补助“科技小院”建设资金50万元,引进专家团队6人,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平阳县雾缘森林康养基地成功申报温州市首家院士专家疗养基地。

  三大举措“科普行”有效落实

  加强培育工作,打造农村科普阵地平台。新创建市、县级农村科普基地8家。

  

  

  鼓励企业采用“走出去”的方式助力品牌建设。先后支持茶企参加全国各地茶业及茶艺博览会8次。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国家、省、市、县各行业专家开展实地走访指导达40余次,开展各类农村科普实用技术培训,为平阳黄汤、南麂大黄鱼、柑橘、蜜柚等产业带来最新实用技术。

  专家“一对一”惠农指导,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对接上级科协组织相关活动,成功举办“‘双黄’联动,扩中提低,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共同富裕”暨“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平阳科普行”活动,省科协副主席王忠民亲自率专家组通过现场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为“双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得到了当地干群和种(养)殖户的一致好评,该项工作专报获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表扬。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有方法

  全国科普日活动有声有色

  联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成员单位及下属学(协)会,组织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普活动15个大项100余个活动。全县参与科技工作者600多人,志愿者1650人,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3.2万多份,县级层面活动投入资金61.5万元,直接受益群众9150多人,间接受教育群众约10万人。

  

  

  与县治水办、海协会联合举办环境保护科普宣传等系列活动,平均周末都有一两场活动,得到民众一致好评。

  “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成果喜人

  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进中小学校巡讲6场,1200多师生听讲;举办科学营2场,170多人参训;举办中小学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累计收到作品1100余件,推荐参加市相关大赛90余件;开展海洋生态科普、心理健康科普、爱牙科普等进校园35场次;举办书法大赛、绘画大赛3次。

  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开展水稻种植、水产养殖等农函大培训班8次以上。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农村文化礼堂5场,医疗义诊400多人,发放科普书籍9万册。

  提升工人科学文化素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科技、人社、科协等《纲要》成员单位联合举办的职业培训与技能人才培养。全年累计举办100多场。提升老年人科学文化素质,对我县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提高老年人依托智能手机进行沟通交流、交通出行、移动支付、看病就医等方面的技能,帮助老年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2021年,累计培训6923人次,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15%。

  弘扬科学家精神走进基层

  以中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全省仅六个、温州唯一)、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为平台,探索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方式方法、工作途径、实现路径,通过激活资源、盘活资源、用活资源,为弘扬传承苏步青精神提供有效平台和传播途径,该项工作专报获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批示表扬。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座谈会;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带来6场科普演讲;看望5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在《新平阳报》等媒体重点集中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组织科技工作者进乡村、进文化礼堂,为革命老区群众开展科普服务。

  推进科协系统在改革中有作为

  发挥教育基地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农村科普基地抓好培训。天润茶叶、天韵茶叶等一批农村科普基地大力推广平阳黄汤,累计参加20多场茶博会、推介会,在全国各地招募66家经销商;雾乡、龙蔚等科普基地积极开展茶叶新品种推广与技术培训;鸿源生态农业科普基地开展水果种植技术科普宣传与培训,500多人受益。

  

  

  拓展普及功能。荣阳农业、百鲜果家庭农场等农村科普基地举办的“科普+旅游”融合活动,影响广、效益佳;挺志水牛科普基地编写出版了国家级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温州水牛》丛书。

  开展专项宣传。南山村横湖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省级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举办防灾减灾主题科普教育活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温州青少年爱牙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教育阵地作用凸显,受惠人数达5万人次以上。

  发挥学(协)会科普功能

  开展专业性强科普。县护理学会举办“守护夕阳红”家庭照护者培训22场,培训约1300名家庭照护者,得到了群众一致称赞;县中医药学会、县药学会分别开展防治糖尿病科普、药学科普宣传及义诊等活动,惠及550多人;县盆景艺术学会举办盆景艺术科普文化节,普及推广盆景艺术知识和制作技艺;县科普学会举办手机摄影培训5期,110多人参加。

  开展“六进”活动。县心理学会举办心理科普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看守所“六进”活动,提高公众心理健康水平,350多人直接受益。

  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县老科协、县工程师协会、县经济师协会组织各领域专家开展相关专题调研,为平阳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网络编辑:雷鹏

2021年,我们这样走过(9)|平阳县科学技术协会:展现科协新作为 贡献科协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