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写春联、杀年猪、捣年糕…… 我县各地多形式迎新

2022年01月24日 14:40:2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吴子漩 李凌峰 王敏洁 徐远虑 林子婧 通讯员 杨建茜 编辑 林锦屏) 写春联、捣年糕、杀年猪……连日来,我县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喜迎新春活动,平阳大地飘起了一股浓浓年味。

  送春联教剪纸

  热热闹闹迎新春

  1月23日上午,县委宣传部、县文明中心、县文联主办的“文艺送万家文明助共富”活动在鳌江镇厚垟村文化礼堂举行,让广大群众在文化熏陶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实现精神共富。

  

  

  活动现场,墨汁飘香。书法爱好者们铺纸研墨,精心挑选对仗工整寓意祥和的内容,提笔挥毫,一幅幅饱含着浓浓年味、满载着新春祝福的春联和“福”字跃然纸上,各显神韵。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居民们有序挑选自己喜欢的对联,或是请书法老师帮忙书写春联。现场,志愿者还为居民送上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红枣莲子汤。

  

  

  水头镇党建办联合县老干部书画协会水头分会在镇文体中心开展“迎新春,送春联,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20多名老干部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一幅幅火红的春联和“福”字,渲染出浓烈的年味儿。当天共有600多副春联由红色微网格员逐一送至新就业群体、微网格联系户、弱势群体等手中,把对新春的美好期盼传递给大家。

  日前,“瓯江红”昆阳镇总部经济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新年遇上非遗,剪出虎年新气象”活动,吸引了近20组新业态、新就业家庭参与,大家在谈笑间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虎年剪纸图案呈现指尖,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一抹喜庆的“中国红”。一张张虎年剪纸,剪出了浓浓的年味,剪出了对民间传统手工艺的热情,也剪出了暖意、心意和寓意。

  “我这怎么不对了!”“别急我来帮你看看。”在鳌江镇,由“瓯江红”党建人才综合体联合和南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虎虎生威迎新年潮流斜挎包DIY”亲子活动正在热闹举行。现场,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利用针、金线、红线、白线,还有手工贴纸等,根据幻灯片步骤,认真仔细制作斜挎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生动俏皮的虎头斜挎包制作完成。

  迎新春送温暖

  年味渐浓情亦浓

  “谢谢你们,你们可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呦!”日前,家住山门镇屿边村的池奶奶看着家里明亮的窗户高兴地说。

  

  

  随着春节假日临近,山门镇社工站专门组织志愿者上门为空巢老人服务。80多岁的廖大爷,子女不在身边,独自一人居住。志愿者早早来到廖大爷家中,给老人清理家中卫生。针对最难清洁的灶台和抽油烟机,志愿者自带强力去污剂,泡上热水,来了次彻底的大扫除。此外,志愿者还为其他几名空巢老人清洗、打扫了房间卫生。“我们想用关爱的语言和真实的行动,为村里的老人们增添一份节日的喜庆气氛。”一名志愿者表示。

  连日来,县爱心志愿者协会联合平阳农商银行昆阳城区支行走访慰问昆阳镇蒙垟、沙岗、水亭、石塘等村的12名居家孤寡、残疾老人,并贴心地为老人们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和理发等服务。

  “疫路同行、温暖到家”海鸥义工队40多名队员则兵分5路,南至墨城东山,北至斗北村。慰问了36名孤寡老人,35个困难户,5名老党员,发放慰问金近3万元,慰问品8千元。同时,理发组走村入户为空巢老人免费理发,义工们贴对联、送祝福,传递满满的温暖。

  杀年猪捣年糕

  找回传统年味

  日前,鳌江镇滨江社区和家村开展捣年糕、杀年猪民俗活动,村民们欢聚在一起,在春节习俗中感受传统年味。

  

  

  活动中,村干部和志愿者早早地把大米放在蒸笼上,等蒸熟透后立即取出放在石臼里捣,大家你一锤我一锤地用石榔将糕团捣得油光可鉴时,再放在面床上,经过一番揉搓,用擀面杖把糕团擀开擀薄,切成块状,放入模具中压印,一块块洁白细腻、热气腾腾的年糕就制作出来了。更有手巧的老人将年糕做成元宝、寿桃等形状。

  另一边,村民们正忙着杀年猪、分年肉,每位村民捧着沉甸甸的年猪肉都笑得合不拢嘴。“俗话说年猪叫、年快到,这些猪都是精心饲养的,保证让人吃得香、不腻口,也希望大伙的日子和这猪肉一样,肥得流油。”一位村民笑着说。

  同样,萧江镇潘南村党员志愿者和数名新居民也举行了捣年糕民俗活动。“我希望不仅仅是我们本村村民,居住在本村的新居民也要平安健康。”一边说着,潘南村党支部书记温从国将刚出锅的年糕、长寿面、粉干一一装进“我们的村礼”福袋,送给村里的新居民。

网络编辑:雷鹏

写春联、杀年猪、捣年糕…… 我县各地多形式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