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水墨青街新蝶变!变共富“蓝图”为畲乡“实景”

2022年01月24日 14:40: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施克聪 编辑 周启来) “去年,我们通过高标落实‘十美联创’,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加速‘水墨青街’新蝶变。”青街畲族乡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深入践行“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发展战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78万元,引进1家国家建筑一级资质的总部回归项目,新增总部回归税收2000万元以上,全乡景区村占比77.8%,游客总量突破120万人次。

  青街畲族乡是我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享有“竹海畲乡、水墨青街”美誉。在产业发展上,该乡通过打好“融合发展牌”“畲风研学牌”“乡贤回归牌”,绘就“共富青街”新图景。统筹做好“文旅+农旅+康旅”融合文章,倾力打造“月光经济”全新场景。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畲文化+旅游”的定制型研学基地。

  在环境优化上,该乡以美丽全域环境大提升为抓手,持续提升美丽青街全域环境整治和民生工程建设,打赢市级“无违建乡”创建攻坚战,拆除各类违法建筑6.45万平方米,打造随路沿溪、绿意盎然的美丽景观带,创成文明示范路段11条、文明示范培育路段11条。同时,高位提炼畲乡文化,开展畲乡“十大碗”“十大景”评比,青街竹笋、畲乡乌米饭成为远近驰名的特色产品,畲家美食招牌逐步打响。

  “我们注重以‘数改’强治理、强经济、强铁军,构建‘智慧青街’新格局。”该负责人说,在数字化改革方面,通过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力量,构建智能监管应用场景及人防技防智治模式,打造社会治理精细化、风险防范精准化、便民服务智慧化的未来乡村畲乡样板。该乡以“数字+旅游”有机合成,激活景气商气人气,为低收入农户建立创收致富新路径。

  此外,青街畲族乡还创新打造乡、村两级干部的“线上线下”培训实践平台,深化推进基层党组织“四史”宣传教育,锤炼锻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能干事、善数治的青街铁军。

网络编辑:雷鹏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水墨青街新蝶变!变共富“蓝图”为畲乡“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