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六旬米塑非遗传承人李善淼指捏防疫感人作品

2022年01月21日 10:35:5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李强强 编辑 林锦屏

  日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战疫”线上感人的一幕幕,让人难忘。米塑非遗传承人李善淼老人,用一组米塑作品,定格了“战疫”的感人瞬间。

  

  

  走进李善淼的工作室,一组栩栩如生的米塑作品映入记者眼帘。正在登记测量体温的志愿者、进行环境消毒的社区工作者、为市民核酸检测采样的医护人员……这些都是李善淼为记录“防疫”线上的感人瞬间,特意所创作的米塑作品。

  李善淼老人介绍,自己18岁学艺,与这些柔软、细腻的粉团已经打了50多年的交道。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志愿者、公安干警纷纷逆行冲在“战疫”第一线,让他内心升腾起了灵感,决定用自己的拿手绝活米塑记录下“战疫”瞬间,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记住这群可爱的人。

  “此前,经常捏一些动物形状的食用品,或者仕女、文人、武将等小说神话人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深被身边奋战的‘逆行者’感动,也想用自己的手艺创作一些鼓舞人心的作品。”李善淼说,从开始构思,到搜集人物素材,具体捏制,差不多花了一周时间。

  记者看到,这组生动形象的米塑作品,虽然只有巴掌大小,但志愿者桌上的登记本、出入证、测温枪等小细节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米塑最起源于宋代,是一种家喻户晓,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艺术。李善淼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传统米塑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在自己家里开设了米塑工作室,他带着米塑走进农村、社区、学校等地,培养出了不少米塑爱好者。

  在建党百年期间,李善淼还创作了一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米塑作品,生动诉说着那段令人难忘的红色记忆,成为宣传米塑这项传统技艺的一张“金名片”。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六旬米塑非遗传承人李善淼指捏防疫感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