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聚焦疫情防控下的春运:筑牢防线,铺就平安回家路

2022年01月21日 14:59:5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王晓红 程崇标 编辑 宋淑莹

  春节与春运,如影随行。临近春节,在外的游子分外想念家,纷纷踏上归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保障安全有序出行成为春运的重中之重。如何让春运大军走得安全、走得安心?

  本期,聚焦疫情防控下的春运,记者实地探访。经走访发现,我县各地各部门提前部署、群策群力,严格落实、精准防控,坚持疫情防控和用心服务两手抓,为旅客营造了一个舒心安全通畅的春运环境。

  

  设立三道疫情防控线

  游子踏上安全回家路

  扫码、体温检测、智能核验系统……春运首日,铁路平阳站在站内设立了三道疫情防控防线,以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当天上午,记者在铁路平阳站看到,在旅客进站前,需要通过这三道防线后,方可过闸机。而这仅是第一道关卡,旅客进入通道还需要经信息登记、行程轨迹核查、乘车信息核验无误等流程后,才能进入候车大厅候车。

  

  

  

  “我负责对旅客体温进行复测,若旅客复测结果显示体温依旧异常,则需要将旅客转移至临时隔离点等待转运。”鳌江镇卫生院医生吴夏露告诉记者,铁路平阳站还建立了发热乘客登记报告制度,一旦旅客体温异常,将立即与县疾控中心联系,进行转运。

  在候车室,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和值班民警在站内来回巡查,并提醒候车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乘车时做好个人防护。正在排队候车的旅客熊建英说:“家里的老人、孩子在等着我们回家,一年没见了,很想他们。”在他看来,所有旅客进站都要经过多道防疫检查,候车大厅有工作人员时刻检查并提醒大家佩戴口罩……这样的层层防控、层层检查,他们都很理解,这是为了让大家的回家路更加安全、通畅。

  据了解,春运期间,铁路平阳站还将增开售票窗口,方便返乡旅客及时购票取票。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铁路部门还根据防疫政策和客流情况及时调整班次,确保返乡人员顺利踏上归途。

  

  

  贴心服务温暖回家路

  严查严防筑牢安全门

  为保障春运期间的平安与和谐,总有一群人,他们活跃在春运的各个站点,不计辛劳,贴心服务,温暖着旅客的回家路。

  “喝杯红糖姜茶,春运回家注意安全。”在昆阳镇客运中心,县交警大队志愿服务队在给过往旅客、司机送上了热腾腾的姜茶。同时,志愿者们还为旅客们送上了一个个装有喜气洋洋的福字、寓意平安的对联、抵御风寒的暖宝宝、春运出行安全书的“虎年大礼包”。

  交警引导车辆、公安维持秩序、交通组织协调、工作人员查验温州防疫码、部门人员帮助登记信息、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除了春运志愿服务外,在我县4个高速口,还有这么一群防疫人,时刻忙碌在防疫一线,24小时通力协作、轮班值守,全力守好我县的防疫“大门”。

  在平阳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正对一辆外地返平车辆进行车辆信息联查。“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将对中高风险区的车辆逐一排查,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守好平阳的高速大门。”工作人员说道。一旁的防疫人员则及时检测车乘人员的体温,“我们防疫人员每天的工作任务是对过往车辆上的司乘人员进行防疫码查验和体温检测等,若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防疫人员告诉记者,检查中,一旦发现温州防疫码显示“绿码红叉”,工作人员则会将人员引导至核酸检测处,开展一人一管核酸检测。

  据了解,为筑牢春运疫情防控防线,我县提前部署,在全县设置多处疫情防控检测点,并加强各高速卡点和车站的应急值守,严防严控,筑牢安全大门。

  

  

  24小时巡逻值守

  护航海上春运路

  除了护航路面安全外,我县各涉海单位也在开展“保春运促安全”巡航活动,保障海上交通安全。

  近日,我县涉海部门派出4艘执法船前往鳌江港区、南麂海域开展巡航安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清除了辖区主航道、通航密集区、海上商渔船交汇区等重点监管水域的障碍物。对于非法搭建的箔桩、渔网、浮筒等障碍物,用长杆镰刀切割网具,把箔桩连根拔起,及时清除障碍物。执法人员还对港区内的商船、运砂船是否安全运行开展检查,杜绝船舶超运、超载等情况出现。温州鳌江海事处工作人员表示,春运期间,我县将有3艘海事巡逻船在温州南部水域开展24小时值守,为海上险情和事故应急提供安全保障。

网络编辑:张超霞

聚焦疫情防控下的春运:筑牢防线,铺就平安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