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第一次演讲比赛

2022年01月20日 10:27:4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过去一年,我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情,而这些事如流星般消纵即逝,唯有一件事让我至今难以忘怀,那就是第一次上台演讲比赛。

  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次三、四年段的演讲比赛,我有幸入选了。我准备的题目是《爱国,从热爱劳动开始》,主要内容是介绍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们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劳动,为祖国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的一系列感人事迹。

  这次演讲的机会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难得,一有空,我就拿出稿子拼命地背诵。早上,起得比鸡早;晚上,睡得比狗晚,为的就是把稿子背流利。我背了一个星期,终于流畅地背下来了。

  总算盼到了演讲比赛的那天。比赛前,我的心不由地打起了鼓:“咚,咚,咚……”我不由自主地用手捂住了胸口,但手却着了魔似的颤抖起来。妈妈发现了,问我是不是很紧张?要不要配音乐?当时,我已紧张地说不出话了,点了点头,希望能让我在心中爬个不停的小蛇安静下来。当我听到主持人报到我的名字时,我仿佛站在零下几度的房间里,浑身打颤。我拿着话筒,迈着发抖的步伐,一步接一步,走到了舞台中间。我看了评委一眼,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下意识地把眼神投向了台下的妈妈,心想,就把这次演讲当作练习吧!不管好与坏,只要背完就好了,一定要冷静、沉着……此刻,我的心跳渐渐慢了下来。随着音乐的响起,我忘记了刚才的紧张,流利地演讲着……我的心情从紧张变成了轻快、放松。演讲完后,我向评委深深地鞠了一躬。刚下台,评委就发话了:“不管你讲得有多好,但音乐不匹配,这就是画蛇添足了,这样对你的作品起不到加分,还会被扣分。”我一听,那根轻飘飘的羽毛“啪——”的一声落地了。我的心跳不由地又加速了,哎——看起来,一等奖跟我无缘了。

  公布成绩之前,我显得十分紧张,我害怕自己没有名次,害怕同学们会责怪我,害怕老师以后不会再给我机会。后来,我拿到了二等奖,失望,不由从心底升起,整个人都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

  这次演讲,虽然我没有拿到好成绩,没能为班级争光,可是我努力过了。以后,我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鲍泓霏 指导老师 郑文霞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第一次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