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老家,一抹不老的记忆

2022年01月19日 14:22:3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周春微 编辑 王秀华

  曹先生回老家,拍了几张李老师姆的视频,叫我转发给李老师姆,因而启开了我与老师姆之间的话头。

  那些年住乡下,熟悉的,能聊得来的就是爱冬和老师姆。爱冬比我大三四岁左右,可她的辈分很大,婆婆说,得叫她阿婆。这可怎么叫得出来?以至于我因为不知道怎么称呼而一直无名无姓地跟她打招呼。她倒好说,不管我有没有称呼她,一直对我很好。

  女儿小的时候,在家老是不吃饭,抱到爱冬婆家里玩的时候,好几次都是她烧了东西给孩子吃,有次烧了汤圆,有次拌了酱油饭……小孩在她家都吃得好好的。我搬到小城里二十五年了,一年也就回去两三回,看到爱冬婆时,她总在忙,不是在缝纫机前踩着啥东西,就是在穿着什么东西(做手工)。这是爱冬婆的特点——善良、勤劳。

  老师姆的生活比爱冬畅快。李老师有工作,退休有七八千工资。李老师姆基本不用靠打小工贴补家用。我在老家的那几年,常听人说她身体不太好,不过,我看她一直好好的,嘿嘿。前几天我看视频里的她依然背板笔直,灵活地挥着锄头,根本不像近七十的人。我把视频发给她的时候,我们的话匣就打开了,“叭叭叭”说了很久,聊得我想立即插翅回家。最后,我决定退休后回乡下住,跟她一起玩。

  曹先生拍来的视频有几段是婆婆在河埠头洗衣服。因为我看到了河岸上虬曲的大榕树、艳丽的三角梅、清凌凌的河水、河中的倒影,还有对岸曲线般存在的游步道,所以心生好奇。我的老家在我离开它二十余年的时光里发生了哪些变化呢?我的老家在新农村建设中究竟增添了多少美丽?我交待老师姆先拍几张有河水的照片给我看看,有水的地方才有灵气。山为水增色,水因山更灵。

  今天一早,我还在梦里辗转的时候,李老师姆就发我想要的小视频过来了,我问候:“老师姆,你真早!”她说:“不早了呢!别人衣服都洗好了!”这就是农村,起床不用闹钟。这就是农村人,总是拽着日头做事情。

  打开视频,爱冬婆在水泥板前刷衣服,“唰唰唰”,节奏鲜明;阿明在漂洗衣服,“嘎啦啦嘎啦啦”,河里的波纹一圈圈荡漾着……好亲切好熟悉的画面啊!多少年前,我也曾在那里刷衣服、漂衣服,那站着的,蹲着的,就是我。记得养孩子的时候,特别特别辛苦,每天早上五点左右(除了我,没有其他人),我就蹲在河边洗衣服。

  搬入小城二十余年了,如今见这情景,竟又想着什么时候再去河埠头试试,也不知这身日渐僵硬的骨头是否还蹲得下去?搬入小城二十余年了,往日的记忆已成故事,往日的苦也已不再是苦,它已是记忆掺和着的蜜。

  晚上回来,想起早上这个视频,不禁又看了一遍,它让我的思绪飘飞到了以前:天刚亮,村庄还“睡眼惺忪”,村里人就起来了,先是厨房里响起“叮叮当当”的声音,继而门前的小路上便响起了“嚓嚓嚓”的声音,那是鞋底擦到凹凸不平的石头路的声音。他们正提着水桶,或侧着腰,端着浴盆去往河埠头洗衣服。此时,小河还在梦里,河面上蒸腾着丝丝乳白的雾气,迷迷蒙蒙。他们找好位置,蹲了下来。河面的宁静瞬间被打破,粼粼的波纹一圈一圈从河边荡漾开去,一直到河心。

  村庄,新的一天就此启开……

网络编辑:雷鹏

老家,一抹不老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