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爸爸带小明去动物园

2022年01月19日 14:22:3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李世斌 编辑 王秀华

  念小学三年级的小明当上了班长,他父母为此狠狠地鼓励了他一番。小明也很得意地对他们说:“我当了班长以后,好多同学都对我很好,还送零食给我吃,看,还有这只手枪。”说着,他从书包里掏出一把精致的玩具手枪给他们看。

  小明的爸爸是动物园的书记兼主任,他立即警觉起来,问小明这把手枪是谁送的。

  小明得意地说:“是男同学送给我的,我推荐他当上了小组长,他就感谢我哩!”

  小明爸爸脸一沉说:“怎么可以白拿别人的东西呀,明天马上还给同学。”

  “我不么,我才不还给他呢!”小明揺着头说。

  小明爸爸生气地吼了起来:“你还不还?如果明天不还给同学,我就告诉你班主任,撤了你的班长职务。”

  小明低着头,眼泪“吧嗒吧嗒”直往下掉。

  第二天是周五,吃晚饭时,小明爸爸追问小明手枪还给同学了没有。

  小明回答说,还了。

  听到小明说还了,小明爸爸的脸舒展了开来,说:“这还差不多,记住,我的儿子不白拿别人的东西。明天你妈妈加班,爸爸带你去动物园玩,好吗?”

  “好,好……”小明兴高采烈地拍了好几下手掌,吃饱了饭便回房间做作业去了。

  第二天上午,小明爸爸带小明去了位于西郊的动物园。动物园的售票员见是小明爸爸,赶紧把头探出窗口说:“杨主任,您今天亲自带儿子来逛动物园啊,您可真是个好爸爸,快进去吧。”

  小明爸爸掏出一张百元纸钞递进窗口,售票员意外地睁大了眼睛说:“杨主任您不是逗我玩吧?您进动物园还买票呀,快进去吧!”

  “那怎么可以呢,我不能带头违反规矩,吃饭付钱,进园买票,谁都一样。”小明爸爸态度很严肃地说。

  售票员见小明爸爸是认真的,只好说:“那就买一张吧,您是自已园里的领导,本就不应该买票的。”

  “今天不一样,我不是为工作来的,是以私人身份带儿子来逛动物园,就买两张吧!”说着,他伸手要票。

  售票员无奈地撕了两张入园票,连同找回的零钱递给了小明爸爸。这一切都被站在一边的小明看在了眼里。

  走进动物园,小明爸爸问小明想先看什么动物,小明说要看老虎。小明爸爸就领着小明上了一条弯弯的石阶,站在高处往下看,两只东北虎懒洋洋地侧躺在石墙内的一块岩石背上。小明朝老虎“喂喂”的叫喊,老虎根本就不搭理他。小明抬头问爸爸:“爸爸,老虎怎么这么懒啊,大白天的还躺在地上睡大觉呀!”

  小明爸爸笑了笑说:“它们只是把野性收了起来罢了,其实它们一直在等待机会。如果把它们放出来,它们立刻就会咬人。”

  “哦,”小明半懂不懂地点了点头。

  看完了老虎,他们转道来到长颈鹿的领地。小明问爸爸:“爸爸,长颈鹿的脖子为啥那么长啊?”

  小明爸爸说:“因为它们只有伸长了脖子才能够到树上的叶子,所以长颈鹿的脖子一代比一代长,它们不喜欢吃低头得到的食物。”

  小明听爸爸这么说,突然联想到自已当了班长以后经常白吃同学的零食。他觉得这件事跟爸爸刚才说的话有点关联。他还记得之前爸爸批评他不该白吃同学给的零食,更不该白拿同学东西的事。

  小明跟着爸爸在动物园里转了大半圈,看了正在专心啃竹子的大熊猫,还有出奇大的河马。小明爸爸问小明:“小明,你看河马为啥长得那么胖呀?它整天呆在水里等着饲养员投送青草,这种贪图享受,好吃不动的河马永远成不了千里马。”

  小明睁大双眼问爸爸:“那千里马是什么样子的呢?”

  小明爸爸说:“等你长大了到大草原上去体验吧,那儿的马儿不偷懒,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奔驰。”

  小明有点听明白了,说:“爸爸,那我长大以后也要当千里马。”

  “好啊,好男儿有志在四方,只有在广阔的天地里才能施展男儿抱负。”小明爸爸拍拍小明的肩膀鼓励道。

  看了河马,小明和爸爸接着去看猴子。猴子们似乎个个都不肯安分,有的攀岩,有的荡秋千,有的相互追逐打斗,有的相互倚偎着捉身上的虱子,挠着痒痒,还有的在墙根下来回晃悠着等待游客投食。小明把爸爸特意准备的带壳花生抛给猴子。一把花生刚落地,几只猴子便敏捷地争抢起来。突然,一只猴王从岩石上蹿了过来,怪叫了一声。正在争抢花生的猴子便迅速散开,躲到一旁眼睁睁地看着猴王熟练地剥开花生壳,坦然地咀嚼起花生米。猴王吃得差不多了才掉头跃到岩石上,再纵身一跃到树叉上,将它那圆圆的红屁股撅得老高。小明抬头问爸爸:“爸爸,猴子的屁股为啥都是红色的呢?”

  小明爸爸“呵呵”笑道:“因为猴子喜欢别人白给的食物呗,它们甚至还会偷抢游客的食物。爸爸有一次在峨眉山就被猴子抢过呢!它们认为这样做天经地义,丝毫没有羞耻感,因此脸就不会红了,所以造物主就让它们红屁股。”

  聪明的小明忽然间明白了爸爸今天为什么带他来动物园了。他的脸上露出了大人般的沉思状……

网络编辑:雷鹏

爸爸带小明去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