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寻访挺进第三站 孩子们的许愿瓶里装满了家人和小物件

2022年01月19日 14:29: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施昌杭 林绍武/摄 编辑 宋淑莹

  1月13日,“暖在寒冬新年圆梦”公益行寻访活动第三站走进凤卧红军小学、山门粟裕红军小学。同样的,此次寻访得到了县人民医院的助力。

  这是我们前期寻访的最后一站。第一站至第三站共走访了我县8所学校,搜集到80名孩子的心愿。我们将在农历新年到来前,让孩子们一一圆梦,继而过一个“温暖”的年。

  想要家人身体健康

  “你们有什么心愿吗?”

  “阿姨,我想要爸爸妈妈身体健康。”

  这是我们和孩子们的对话,问及心愿时,是他们脱口而出的第一个心愿,也是唯一的。在他们眼里,家人身体健康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奶奶身体不好,很辛苦,能许愿让她健健康康吗?”今年就读三年级的馨馨,是一个特别乖巧懂事的女孩,看似说话文文弱弱的,当聊到家人时,却意外的坚强。她生活在一个离异家庭,目前住在外公外婆家。平时,爸爸忙于赚钱养家,二级残疾的奶奶心疼儿子和孙女,也会在家养鸡养鸭贴补家用。一家人努力拼搏的身影,被馨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就读二年级的钿钿很爱妈妈,他说自己不想要什么新年礼物,只想去医院看生病住院的妈妈。他家有五口人,靠爸妈务农支撑起一个家。

  

  

  爷爷身体不好,爸爸每天都要吃药。就读三年级的烨烨说,希望家人战胜病魔,身体健康。当下,孩子的眼里,皆是坚定的光。在她看来,许了这个心愿,肯定就会实现。聊天期间,我们得知,因身体缘故,她的爷爷没有收入、爸爸没有固定工作,奶奶外出打工养家。

  想送家人新年礼物

  “心愿吗?可以把这个许愿机会给家人吗?”

  “可以的。”

  “我想送爸爸一盆多肉植物。鲜活的植物很有活力。”星星今年读三年级,一家五口人,全靠爸爸一人打工维持生计。看着爸爸每天在外奔波,她说,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送爸爸植物,以及想要零食大礼包与家人分享。

  

  

  五年级的雅雅个子高高的、瘦瘦的,说话很小声。在她的记忆里,从小到大,一直在四处搬家、租房子。在那间不是自己家的家里,前面是一间小店,后面住人,没有什么家具,有的,也只是房东留下的。“妈妈高位截瘫需要坐轮椅,开了一间小小的花店,不过店里只有假花、也没什么生意,所以想要一盆活的芦荟,让家里‘亮’点。爸爸是工人,他们都比较忙。”雅雅说,除了植物外,她能不能再许个心愿——我喜欢画画,能去看看画展,看下外面的世界吗?

  “能送奶奶一台油烟机吗?”就读五年级的静静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母离异,爸爸在外地上班维持家庭开销。在她的世界里,奶奶占据了较多的位置。看着奶奶既要照顾她,又要赚钱养家,很是心疼。所以,当问及心愿时,她只想送奶奶一台油烟机,让奶奶能少咳嗽些,身体健健康康的,其他就不需要了。后来,我们从老师口中得知,这孩子基本没有出门的机会,便决定带她出去走走。

  

  

  就读四年级的欣欣连续许了三个心愿,都是关于家人的。第一个是,送妈妈新年衣服;第二个是,送弟弟新书包;第三个是,送姐姐新衣服。那么,你自己有什么想要的心愿吗?“我长大想当厨师。”而这个心愿,也是因为家人。我们得知,她的爸妈在外打工,三姐弟都跟爷爷奶奶生活。这个懂事的女孩会经常在家下厨做饭给家人吃。最后,她说自己想体验做蛋糕,带回家和家人分享。

  想要书学习用品和新衣服

  今年就读三年级的萍萍,想要一套学习用品和一个粉色的书包。她的爸爸失业在老家江西,照顾两个高龄老人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全家的生活开支靠妈妈打工支撑,目前租住在较为破旧的老房里。

  父母离异,家有年迈的奶奶需要人照顾,楠楠的爸爸一人支撑起了整个家。他想要一套沈石溪的动物小说。今年就读三年级的坚坚,生活在一个离异家庭。去年,他的爸爸出了车祸,花了十几万元,至今还躺在病床上,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懂事的男孩说,自己想要一套学习用品,长大想当警察。同样的,就读一年级的豪豪的爸妈也离异了。为了生计,爸爸长年在外打工,他跟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由此,缺少父母在身边的豪豪,也缺乏了关爱。他想要课外书、学习用品和坦克玩具。

  就读二年级的康康说,想要新书包、文具用品、新衣服和新鞋子。他家有五口人,奶奶年纪大、行动不便需要人照顾,一家老小靠爸爸打工维持生活。

  

  

  “我的爸爸去世了。妈妈很辛苦,要打工赚钱养我们。”就读二年级的萱萱说,想要粉色的新衣服和围巾,她喜欢粉色。

网络编辑:雷鹏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寻访挺进第三站 孩子们的许愿瓶里装满了家人和小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