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红色网格员 |木立波:让红色微网格高效运转

2022年01月19日 14:22:3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周启来)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村党支部书记,就一定要有担当精神,有为民情怀,不仅要把仙口建设好,更要带领大家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村民的安全。”在2020年村社换届选举工作中,木立波当选为海西镇仙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疫情防控中,他结合仙口村实际,积极创新防控举措,为村民筑起了一道道严密防线。

  据了解,仙口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不仅是东吴时期主要造船基地之一,还是平阳建县的发祥地。该村户籍人口1522人,常住人口700余人,其中党员45人,红色微网格23个,每个网格员覆盖8—15户不等。该村在木立波的带领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任务,并率先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将仙口打造成为海西疫情防控参考样板村。

  作为村支部书记,木立波还是该村第2微网格的网格员,他深知微网格员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他的带领下,仙口村打破原有生产队格局,以居住片区为主线升级红色微网格联系制度。“农村里,房前屋后大家都是邻居,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创新了微网格划分机制,以微网格员的家为中心,划分覆盖户,这样不仅让微网格员们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更熟悉,还能更好地开展排查、登记等情况,让红色微网格工作提质增效。”木立波告诉记者。

  “我们村外来人口有43户,共112人,本村在外经商人员也有400余人。”木立波告诉记者,仙口虽然不大,人口也不多,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可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为了真正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木立波构建了结构合理、重点突出、可靠实用的红色微网格体系,并建立了一个数字化的网格,微网格员在对全村排查中,不仅对居民身份证号码、文化程度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外,还重点对从业情况、所在位置等信息进行记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在木立波的带领下,仙口村党员干部们坚守防疫第一线,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不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目前,我们正在通过数字化改革,把村民的详细信息录入到村级智慧平台,输入相关信息就能全面掌握每个村民的情况。”木立波告诉记者,农村治理依托数字化,不仅能提高疫情防控效能,还能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确保红色微网格保持高效运转,发挥最大化作用。

网络编辑:雷鹏

聚焦红色网格员 |木立波:让红色微网格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