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2021年,我们这样走过(6)|增速11.4%!我县实现网络零售额236.8亿元

2022年01月19日 14:22: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金毅刚) 日前,记者从县商务局获悉,2021年1-12月,我县实现网络零售额236.8亿元,同比增速11.4%,2021年1-12月,全县跨境电商出口达4.0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91%,平阳跨境电商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当前平阳拥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近万家,从事电子商务近3万人,数字经济就业创业氛围良好。

  据了解,2021年,我县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试点”和“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为契机,以“四个聚焦”为主线,积极构建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我们建立完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增强我县数字经济发展后劲。”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县聚焦服务体系建设,设立跨境电商B2C服务中心、跨境电商B2B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直播电商服务中心、1688平台服务中心等5大电商服务中心,建立完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针对不同电商平台开展为期1-3个月系统性孵化培训班。据统计,2021年已举办各类培训会和资源对接会30多场,累计培训达2000多人次。同时,我县与省电商促进会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通过联合办班、委托培养等方式,定制、培育多层次的电商行业人才。

  2021年,我县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平阳躯干”——数字商务产业园,与“平阳大脑”数字商务中心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该产业园占地70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打造青年创客中心、仓储配送中心、电商直播中心,主要为销售型电商企业提供办公场所,截至2021年12月已入驻企业40多家,有效地推动产业集聚,实现降本增效。

  此外,我县还扎实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通过构建“1+5+X”发展模式,创新载体机制,强化农村电商与本地特色优势产业融合,积极探索具有平阳特色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典型样板”。截至2021年共完成20家电商服务站点的数字化改造提升工作,实现单店月均销售额达6万元以上;已在昆阳、鳌江等偏远村社试点,建设10家物流驿站,累计配送快递35.6万单;开展网红直播活动11场,培育主播138人,帮助企业实现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组织农特产品对接第三方电商平台,帮助企业实现销售额达4204万元。

网络编辑:雷鹏

2021年,我们这样走过(6)|增速11.4%!我县实现网络零售额23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