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2022年春运大幕昨日开启:记者探访铁路平阳站,直击疫情防控下的回家路

2022年01月18日 14:54:5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背上行囊,踏上归途,每年春运来临,便知年要到了,家也不远了。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拉开大幕,昨日,记者探访火车站,直击疫情防控下的回家路。

  

  

  行囊:多带上一份核酸检测报告

  在铁路平阳站候车厅,拉着行李箱的杨女士正准备前往南京。今年,她的春运行李中多了一份核酸检测报告。“虽然没有强制要求,但还是做了核酸检测,有备无患。”杨女士说,口罩肯定要全程戴好,途中也不准备喝水、吃东西。

  在进站口安检处,记者看到一名旅客怀抱全副武装的婴儿,只见小宝宝脸上还戴着一个防护面罩。这名旅客说:“这是为春运特意买的面罩,小宝宝戴不了口罩。”

  与往年春运嘈杂的环境相比,今年的候车厅显得安静许多,只听到广播里循环播放着“请自觉佩戴口罩,落座后请和他人保持一米距离,不要聚集在一起……”

  保障:客流少了但心情并不放松

  今年春运,平阳站还多了一名驻站医生。如果旅客体温超过37.3℃,将由驻站医生进行复核测量,仍然异常的话,驻站医生就会联系120。据了解,目前平阳站每天都有两名驻站医生值守,直到最后一趟列车“下班”。

  鳌江卫生院的护士吴夏露正好赶上春运首日的值班,这也是她值守的第二个春运。早上6时30分,她早早来到工位,在电脑上实时监测进站旅客的体温。虽然今年春运比以往冷清不少,旅客数量明显减少,但是吴夏露也不敢有丝毫马虎,她说,“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上路,平平安安回家!”

  记者注意到,在吴夏露的脚边有一个可折叠的小拉车,里面装了她的各种“装备”,有暖宝宝、消毒洗手液、口罩、手套,还有加热杯垫和带盖水杯。吴夏露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她的随身物品,“我的岗位尽量不能离人,所以我准备充足一点,以不变应万变。”

  礼物:再苦再累也要带回家

  在平阳站一楼的候车大厅里,每当检票的广播响起,人们便一波接一波匆匆忙忙往进站口走,他们素不相识,但大部分都有个共同地目的地——家。

  来自贵州的宋光相将乘坐D3104列车在温州转车后,前往回家的路。“一年就回这么一次家,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和孙子,想到能团圆了就很开心。”今年53岁的宋光相在水头的一家皮带厂做工,本来今年是打算响应政府号召留“平”过年的,“但是经不住家里老人和小孩念叨,想想还是订了车票。”

  比起其他旅客所带的特产和行李,宋大哥给家人带的礼物,显得格外的特别。一个大麻袋里装着十几个麻步文旦。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有十几个。他说这是朋友送的,没舍得吃,想着过年带回去给家里人尝尝味儿。

  回家的路途遥远,加上行李又多,这一路上肯定不会轻松,但想到家人明天就能品尝自己攒下来的“美味”,宋大哥一点也不觉得累。

  昆明小伙杨乔海也是“候车大军”中的一员,身边堆放的包裹鼓鼓囊囊,这些是他的全部家当。时隔3年,他又开启了返乡之旅,“过完年就不回平阳了,家里人都想我留在昆明发展,再加上自己年纪也不小了,是该安定下来了。”杨乔海说。

  谈及新年礼物,杨乔海表示,“家里什么都有,回家再买也方便,其实最好的礼物,就是回家和他们一起团圆。”此外,他的新年愿望也很简单,就是希望来年能够顺顺利利的。

  一个个行囊中,藏着送给家人的礼物,盛着回家的喜悦或离别的忧伤,让人欢笑,又让人感动落泪。又是一年春节临近,每个回家路上的人,心中都满满装着对家的向往、生活的期盼、新年的祝福。

网络编辑:谢天涯

2022年春运大幕昨日开启:记者探访铁路平阳站,直击疫情防控下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