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物质”与“精神”双提升 凤卧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

2022年01月18日 14:50: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林蝉)“进一步加大红色遗迹遗址的保护开发力度。”“‘省一大’景区接待省内外各级党组织3500余批次、游客人数达20万人次,直接带动经济效益2000万元。”“致力于打造全省一流、温州典范的‘浙江红村’未来乡村样板”……近年来,凤卧镇坚定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使命担当,努力把“省一大”红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致力于实现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搭上共同富裕“快车”

  为了让中低收入农户也搭上共同富裕的“快车”,目前,位于凤卧镇凤东村的平阳县康瑞来料加工共同富裕项目完成规划,预计在2022年年初启动施工。据了解,该项目支持村发挥土地、资源优势,以股份为纽带,采用集体控股、农户入股(低收入农户增持)、社会运营的模式,优先安排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参与,拉动强村富民从封闭运作向接轨市场、共同富裕升级。此举不仅可为低收入农户每年带来参股资金10%的利润收入,也为凤东村乃至凤卧镇的低收入农户带来就业岗位,从而实现低收入农户扩中提低。

  据了解,2021年以来,凤卧镇紧扣共同富裕建设要求,结合镇域红色文化浓厚、百姓敢创敢拼等特点,锚定全力打造新时代红色的目标,持续攻坚“扩中提低”这一关键,深入探索推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提升低收入群体收入,努力为平阳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彰显凤卧作为。

  建档立卡,是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农村低收入人口到底有多少,分布在哪里,贫困程度如何,致贫原因何在,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到底是哪些村,有哪些资源,这些问题需要尽快地搞清楚,否则就会影响下一步工作的开展。2021年,凤卧镇制定低收入农户建档简表,将针对全镇经济薄弱村和其中的低收入人口,全面记录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口、土地、住房、收入情况、劳动力情况、支出情况和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做到户有卡、村有册,并登记上网。凤卧镇将对这些低收入户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增强中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的针对性,精准帮扶,让低收入农户直接受益。

  除了大力开展“扩中提低”工作外,2021年,凤卧镇经济指标在增动能上开新局、迈新步,7个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县B类乡镇前列,其中,完成交通投资1.06亿元,完成率212%,排名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亿元,完成率132.72%;完成重点项目投资6330万元,完成率140.7%,排名第一;总部回归全年实缴税收5921万元,完成率131.58%;完成1个总部项目引进认定;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155万元,完成率100.3%,排名第一。截至目前,该镇低收入农户较2016年减少1427户、4227人,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4949元,实现年收入90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全面清零。

  将“流量”转化为“留量”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是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的一部分,位于凤卧镇凤林村冠尖山半山腰,包括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冠尖会址、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等。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浙江省首批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

  

  

  红色是凤卧镇的底色,红色火种仍在新的时代闪耀光彩。2021年,凤卧镇通过打造红色书房等文化阵地,提升现场展示效果,实现“沉浸式”教育。该镇通过连续多年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千人重走红军路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打响“浙南红都”红旅文化品牌,将“流量”转化为“留量”,为富民强村注入了新动力。

  建设吴潭桥挺进师誓师大会纪念广场,改造提升郑明德纪念馆、郑海啸故居,建设红色主题书屋,打造红色文化IP,拍摄红色影音,开展红色主题活动……近年来,凤卧镇紧紧抓住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浙里红”红色旅游品牌发展,组织开展“红色旅游文化节”“千人重走红军路”等红色文化活动50余场,大力弘扬省一大精神、新时代凤卧人文精神,全面掀起红动浙南热潮,丰富了凤卧乃至浙南群众的精神生活。

  “我们不仅要让物质‘丰满’,也要让群众精神上富足。”凤卧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凤卧镇将坚决守好红色根脉,扛起使命担当,发扬“大无畏”革命精神,全力打造新时代红色小镇,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来”的目的是人民幸福

  日前,凤卧镇医疗机构整体提升装修已完成。据了解,这是凤卧镇开展的未来医疗项目建设,该项目整体设备及信息化建设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其中包括设备、信息化软件、人员、设备设施维护等。2021年,该镇全面推进“健康凤卧”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按照健康服务基层行标准,对凤卧镇中心卫生院、凤林村卫生室改造提升(主要包括业务用房整修、基本设备配置和乡村医生培训等内容),通过智能家居设备(智能手环),实施精细化管理,打造融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于一体的康养服务,并创建5G云诊室。

  

  

  “无论是物质富裕,还是精神富足,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人民‘幸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凤卧镇坚定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使命担当,借未来乡村试点契机,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坚持群众需求的导向、坚持有效经营的理念、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紧扣补短板、促发展两个主题,围绕“五化十场景”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扎实推进凤卧镇特色“浙江红村”未来乡村建设。

  据了解,凤卧镇未来乡村建设包括平凤村、凤林村、吴潭桥村、凤东村、内塘村等五个连片行政村,涉及总人口1.3万,面积19.6平方公里。截至目前,未来乡村“十大场景”共谋划建设25个项目,均按照目标计划稳步推进,开工率100%。项目总投资1.316亿元,目前已完成全部投资。截至目前,该镇瓯e办、5G基站建设、邮政智能快递站、生态停车场提升等项目都已完成。

网络编辑:谢天涯

“物质”与“精神”双提升 凤卧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