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红色“微网格”服务“大民生”!南雁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2年01月18日 14:39:4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通讯员 雷婷婷 编辑 周启来)“店铺门口这条人行道经常会出现坑坑洼洼,人们出行极不方便。以前都要我跑去找职能部门或者拨打12345热线,现在社区网格员定期来巡查,这些问题再也不用操心了。”住在南雁镇东门大街50多年的周师傅对此感受很深。

  

  

  近年来,南雁镇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城镇面貌日新月异,但也面临着人口流动大、老年人口增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新老矛盾交织问题。该镇将“红色微网格”建设纳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由镇领导班子担任“红色微网格”片格长,全面推动村社“红色微网格”建设,打破条块壁垒、加强组织连接,推动各类资源下沉网格。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党建元素与网格治理相融合,并在网格中创新开展“流动小板凳”“流动小黑板”“流动小信箱”等网格民情收集活动。

  2021年,该镇以“红色微网格”为抓手,实行“领导班子包村、村社干部包片、网格员联户”三包工作机制,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严密防线,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坚决守住疫情防控阵地。

  穿上红色马甲,带上笔记本,到网格走一圈是该镇堂基村微网格员雷昌营每天的必修课。“村里老人多,不少居民都是依山而居,我们微网格员多上一次门,多跑一趟腿,就能给老年人带来不少便利。”这名90后小伙子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镇按照“镇、村社、微网格、户”四级架构要求,将全镇划分为232个微网格,充分激发干群活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网格事网格管”。微网格员在信息收集上报、便民服务代办、简易问题处理、苗头性事件化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基层治理的坚实底座,而街头村尾涌动的红色身影也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同时,该镇通过“红色微网格”建设,把最坚实力量沉到一线、支撑在基层,形成“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互助”良好工作格局。该镇以网格信息化为手段,把人、事、地、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治理,推动党建、应急、综治等网格实现“多网合一”的功能融合。此外,以各级党组织为核心纽带,积极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主动吸收“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及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参与网格治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努力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善治为目标,通过细化治理单元、整合力量资源、开展便民服务,以‘红色微网格’建设为依托,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相结合,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南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编辑:谢天涯

红色“微网格”服务“大民生”!南雁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