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文明观察|该整治了!铁路平阳站周边小区不文明现象扎堆

2022年01月17日 13:42:3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动车站是人员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往往给人一种“窥一斑知全豹”的感觉。因此,动车站及周边秩序、环境卫生等情况更是直接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文明水平。为此,记者走访了鳌江镇站前小区A区、B区,了解住宅小区的环境卫生、私拉电线、杂物堆放等情况。

  

  站前小区A区

  车辆随意停放,环境卫生较差

  站前小区A区是开放式小区,离铁路平阳站仅一墙之隔。1月14日14时许,记者来到现场,发现垃圾乱扔、乱停车、私拉电线、杂物乱堆等不文明现象较为突出。

  

  

  

  在该小区的地面,未划有停车位,大部分车主将车停在楼栋之间的空地上,也有不少随意停放的车辆。如7栋前,有两辆机动车面对面停放在辅助房前。“我们小区没有物业,大家基本是看哪里有空地就将车停哪里,也没人管,时常会发生车辆被堵的情况。”住户张先生说,多数人停车全凭个人“喜好”,不少车主更是“任性”停车,堵塞住消防通道。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的各个单元楼前看到,均停放着数辆电动车。而每个单元门边,还悬挂着数量不一的插板,多则五六个,少则一两个,“空降”的电线仿佛一张电线网。当询问这种充电方式是否安全时,小区住户杨女士反馈,“电动车总要充电的。小区没有配套的充电设施,大家只能自己想办法,最可行的,就是从家里连接电源充电。”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该小区的绿化带中,存在大量垃圾,不少区域堆放着杂物。如在3栋2单元旁的巷子里,就堆放着破桌子、泡沫箱、塑料桶等杂物,还有住户架起了晾衣架,将一条宽约2米的巷子塞得满满当当。

  

  站前小区B区

  杂物堆放严重,私拉电线“夸张”

  15时许,记者来到与站前小区A区距离一路之隔的B区,与A区不同的是,B区有物业公司管理。进入B区,需要刷脸、扫“温州防疫码”。但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与A区存在的不文明现象相似:杂物堆放、乱拉电线、车辆乱停等。

  

  

  

  在该小区的空地上,记者看到了一堆不锈钢防盗窗,系23幢一家门窗店所有。在25幢旁的空地上,即脚手架出租店铺前的空地上,堆放着较多的脚手架,影响住户的出行。而开在该小区的家电维修、副食品批发、五金零售等较多店铺,也基本存在不同程度的店前堆放货品的问题。

  

  

  

  此外,该小区部分地面划有停车位,数量较少,多数车辆存在乱停车现象。其中,有不少车辆并不在意是否会堵住通行道路,且未留移车电话。同样,在B区,记者也发现了电动车飞线充电的问题。当场,该情况较为严重,几乎每个单元楼门边都挂着充电插板,也有人直接从一楼电表箱接线充电。在12幢2单元过道,只见电表箱下方接着3个插板,而另一头的电线连接着单元门边的电动车。

  在该小区,记者发现杂物堆放情况严重。在28幢的一处辅助房边,塑料桶、油漆罐、纸板箱等杂物堆起一座小山,大部分杂物堆放在住户房前,现场十分脏乱差。在35幢附近的绿化带前,堆着建筑垃圾,从表面痕迹来看,已堆放有段时间了。而就在垃圾旁的绿化带中,插着一块写有“乱倒垃圾,违者依法处置”等字样的牌子,让人哭笑不得。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文明观察|该整治了!铁路平阳站周边小区不文明现象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