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黄汤”冠名动车组开启茶叶公共品牌铁路之旅 让“平阳黄汤”的茶香飘得更远

2022年01月17日 13:42:1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周兆奕编辑黄佩佩

  1月16日下午,被冠名“平阳黄汤”的高铁品牌专列正式开启了其飞驰的旅程。记者在平阳动车站看到,蓄势待发的“平阳黄汤”品牌列车的车厢外部均贴着“平阳黄汤中华文化名茶”的标识。在车厢内部,每个座椅枕巾都印有“平阳黄汤中华文化名茶”,还介绍了平阳黄汤的特点,这无疑在欢迎着每位旅客与其开启一段茶香四溢的旅程。

  

  

“平阳黄汤”冠名动车

  

  据悉,“平阳黄汤”品牌列车将在华东区域内运营。届时,有更多游客能通过列车了解到平阳黄汤。

  “‘平阳黄汤’品牌列车的开通,体现了我县做大做强平阳黄汤品牌、打响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由衷地期望,通过‘平阳黄汤’品牌列车冠名宣传,进一步提升‘平阳黄汤’、在浙江乃至全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和了解来自平阳的中华文化名茶,感受‘杯中黄金’、黄茶珍品的独特韵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品牌建设、发展良种茶园提升产业规模、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品牌建设,赋能茶产业创新发展

  品牌是茶叶综合品质的体现和代表。为把我县“平阳黄汤”品牌做大做强,我县把“建一流企业,创一流品牌”作为企业愿景,以打造中国黄茶之乡(平阳黄汤)、中国茶文化之乡为总体目标,全面建设茶产业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0多家茶产业企业,涉及15个乡镇。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度茶产业发展,成立了平阳县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平阳县茶产业发展专家组,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开启平阳黄汤品牌重塑计划。为推动产业发展,县政府加大了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平阳县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2016—2018年县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平阳黄汤茶厂新建和改造、茶园基础设施和休闲观光设施建设、平阳黄汤茶文化展示馆和培训基地建设等。

  同时,不断加强品牌建设,通过举办“浙江省平阳黄汤敬老茶会”、“情系京华百年回归”平阳黄汤北京推介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平阳黄汤品牌推介会”、中国黄茶·平阳黄汤文化节等活动,并拍摄《一杯黄汤品平阳》专题片在中央七套播放,参加各类名茶评比活动,申请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有效提升了平阳黄汤的影响力。近年来,平阳黄汤在国际、国内的各类名茶评比中获特别金奖、金奖100多枚,先后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2018年获得“中华文化名茶”“浙江区域名牌农产品”“最具成长性十强品牌”等荣誉称号,我县亦先后获得“中国黄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称号,茶产业发展正成为我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茶园

  

  多方合力,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茶产业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理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县现有茶园面积4.85万亩,其中可采摘茶园面积3.5万亩,2021年茶叶总产量570多吨,综合产值3.5亿元,其中平阳黄汤产量165吨,综合产值2.2亿元,预计带动1.5万低收入农户增收。

  水头镇朝阳社区是我县规模较大的茶叶基地,现有茶园面积5000多亩。据介绍,当地农民通过将土地流转给茶业企业,不仅每年可以获得一笔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同时还可以通过茶园管理、采摘茶叶、加工茶叶等,获得稳定的劳务收入。新联村是朝阳社区有名的少数民族村,该村在子久公司等茶叶龙头企业的帮助下,让企业与茶农签订联营协议,双方约定茶农须按照公司技术要求,对茶园进行统一管理,包括农资采购、茶园改造、采摘、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而企业则承诺以高于市场价格20%以上的价格收购签约茶农的茶青。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效益。2021年,企业收购茶农鲜茶叶300吨,均价在40元每公斤左右,茶农收入已达1000余万元。

  我县将以发展良种茶园为基础,落实茶产业综合扶持政策,修订平阳黄汤生产标准,进一步统一、规范生产标准,稳定品质。全面推行茶园绿色栽培管理,鼓励茶企申报绿色和有机认证,把好源头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支持茶园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茶园绿色防控技术,全面实行茶厂标准化、规范化、清洁化生产。

  茶旅融合,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

  “这里的茶叶基地真不错,除了采茶,还能观光,一举两得。”很多游客在水头镇新联村参观旅游时,纷纷对新联村的茶旅结合做法点赞。站在山头远远望去,一垄垄错落有致的茶园,一处处青葱郁茂的树林,映衬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居……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据了解,2017年以来,新联村借助茶产业发展的东风,结合“中国平阳黄汤第一村3A级景区”建设需要,利用闲置校舍,开发和新建“茶叶科技文化培训基地及配套设施,并以租赁、住宿、餐饮承包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近年来,我县以“一二三”融合发展为动力,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依托朝阳山最美茶园,积极打造茶旅线路,子久茶博园—南雁荡山—平阳黄汤茶博园的茶旅线路在已纳入浙江省十佳茶旅精品线路;开辟茶文化推广阵地,建成的“子久茶博苑”,是浙江省目前档次最高的茶楼之一,被评为“浙江省十佳文化茶馆”,是很好的茶文化旅游参观体验点。

  “我们将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茶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计划中,我县将组织重点茶企各类展会和名茶评比活动,开设平阳黄汤品牌专卖店、形象店,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加强与专业团队深入合作,对平阳黄汤加工工艺、内含成分、保健功效、保存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严格研究,提高平阳黄汤科技含量。加强科技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鼓励茶叶从业人员参加“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茶师”“茶艺师”等职业技能认定,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茶叶科技人员队伍,推动平阳黄汤产业发展。

  此外,我县还持续加强线上线下市场营销网络建设,通过品牌形象店和专卖店,京东和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微信和网络直播带货等新媒体销售形式,不断拓宽茶产业的市场销售渠道。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黄汤”冠名动车组开启茶叶公共品牌铁路之旅 让“平阳黄汤”的茶香飘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