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我县数字护航冬季抗旱保供工作 提升城乡供水管理服务

2022年01月17日 14:51: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蔡玲珑 通讯员 陈正好 编辑 郑振国)“太好了,蓄水位已经恢复正常水位,能够保证村民用水安全。”日前,县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通过雨情分析和实时在线流量分析,排查到水头镇三和村出现供水紧张情况,并第一时间发出黄色预警。该村临时启用备用水源抽水进行补充,及时缓解了供水压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针对往年出现的旱情缺水问题,秉承及时发现、尽早处理的原则,县水利局上线城乡供水清洁平台,利用气象部门等基础数据,对我县40个(35个站点)水源地发出黄色预警提醒,让属地乡镇提前做好冬季枯水期抗旱应急保供水准备,实现城乡供水“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监管。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美丽河湖,一年来,县水利局农村供水数字化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截至目前,圆满完成省定任务千吨万人水厂12座,千人以上供水站10座,超额实施千人以下供水站14座(含水质在线监测指标),城乡供水数字平台基础信息完整率、准确率达到100%。2022年计划实现供水人口200以上水质、水量在线监测全覆盖,逐步实现城乡供水管理服务从传统的被动式应急管理转向主动式风险管理。

  与此同时,我县还及时调度供水和抗旱工程建设,保持每周一次抗旱会商,对顺溪水库、鲤鱼田水库、平苍引供水进行科学调度,并通过建设增压泵站、抽取河道水源等方式,稳步推进抗旱工程建设速度。面对山区单村供水缺水的情况,我县全力保障专项抗旱资金,采取供水管网延伸、寻找新水源、新建拦水堰坝、建立供水点等措施,共先后解决54个村缺水问题,解决受灾人口41603人。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我县数字护航冬季抗旱保供工作 提升城乡供水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