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寻访挺进第二站

2022年01月14日 10:27:3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施昌杭 林绍武/摄 编辑 宋淑莹

  1月10日、1月12日,“暖在寒冬新年圆梦”公益行寻访活动第二站走进郑楼小学、顺溪中心校、西湾小学,此次寻访得到了县人民医院的助力。当天,我们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搜集孩子们心愿的路上。

  

  

  “家人身体健康”是每个孩子开口的第一个心愿。我们努力走进他们的内心,找寻他们的心愿,继而圆梦。在走访期间,发现一些孩子出现身体和心理健康问题,县人民医院的人员用纸笔和照片作了记录,带回去再寻求各科专业医生的帮助,力求从心到身,让孩子们过一个暖暖的新年。

  

  想“见”到家人

  就读六年级的智英,是个内心细腻、且是此趟走访期间唯一哭了的孩子。这或许与她遇到心事,从不跟他人诉说有关吧,事事藏在心里,有主动也有被动的因素在。一家四口人,妈妈得了精神分裂症,需要长期服药,没有工作能力,也无法跟孩子互动;爸爸每天早出晚归,靠修车撑起一个家庭的开支;唯一能好好倾诉心事的哥哥,在老家江西读初二。而能跨越距离、不受限制“见”到家人的电话手表,成了她最想实现的心愿。

  

  

  “我想妹妹能正常开口说话,爸爸妈妈能重新在一起,去温州看未曾见过面的同母异父的弟弟。”就读四年级的俞渝,许了三个愿望,都与家人有关。当问有没有想要的礼物时,他说没有,这些就是自己想要的。这个男孩家在顺溪维新,是一间破旧的老房子。父母在他4岁时离婚,爸爸带着听力有问题的妹妹在温州边打工边求学,一年回来四五次;听力残障的妈妈自他5岁后,再也没有见过,只能偶尔通过爸爸的手机,与妈妈视频“聊天”。而他从一年级开始,就被寄养在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阿婆家。因此,能时常见到家人,是他唯一的心愿。

  “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能早点见到姐姐。”就读六年级的怡菲,跟爸妈住在我县,姐姐跟爷爷在湖南,爸妈没有固定工作,收入微薄。她说,除了想见到姐姐外,还想去“摸一摸”古筝,之前看到同学弹古筝,就喜欢上了这件乐器。

  

  想看电影和家乡美景

  海波不太爱说话,沟通期间,停顿、无声是基本状态。通过断断续续的聊天,得知他今年读五年级,爸爸身体不好,全家靠妈妈打工维持生活。加之,家人工作忙等各种因素,一家人的互动交流不是很多。说到心愿时,他想了很久才回答:“可否去看场电影,我还没去过电影院。”

  

  

  “我不知道妈妈去哪了,从小就没见过她。”就读二年级的明炼说,她跟姑妈一起生活,爸爸打工养家糊口,自己没有去过电影院、也未曾看过电影。由此,看场电影成了她的心愿。

  就读二年级的周颖有着大大的眼睛和腼腆的笑容,她想去看看家乡的美景。因妈妈忙于工作,还要照顾姐姐和弟弟,很少有时间能带她出去走走,也未曾见过平阳其他乡镇的景色。而她的眼部麦粒肿时好时坏,也是让人忧心的一个点。

  卢香在小学二年级时,一家五口人从贵州来到我县海西镇海滨村工作、生活,现在她读三年级了,至今未走出过海滨村。“爸妈工作太忙了,想穿上粉色的新运动鞋,去看看、逛逛平阳。”她说。

  

  想要书纸和学习工具

  “你有什么心愿呢?”

  “阿姨,我能要很多很多的画纸和书吗?”

  

  

  聊天期间,这些孩子的心愿皆是书、画纸和学习工具,有因为热爱的,也有想好好学习,长大后减轻父母的负担。“想爸妈不要太累。”这句话,从一个个稚嫩的孩子口中说出。

  10岁的传胜跟着爸妈从贵州来平阳工作、生活,家有3岁的妹妹,爸妈则是每天22时许才回家。由此,晚饭就需要他自己解决了。“我很会煮面的,从三年级开始就自己动手了。晚饭基本是吃面条。”传胜说。

  今年8岁的春翔说他不曾让爸妈买过什么,觉得他们工作太辛苦了。50岁的爸爸骑三轮车养家,每天8时出去,21时许回来。前段时间,哥哥出车祸住院了,妈妈、姐姐在那边照顾他。而他跟87岁的奶奶一起生活。“我喜欢画画,想要一套美术工具,还希望爸妈身体健康、幸福。”他说。

  

  

  “我想考100分,想学习成绩更好,这样爸爸妈妈就会很开心。”就读一年级的明泓平时由奶奶接送,爸爸待业家中,妈妈在昆阳打工。

  就读六年级的安琪很安静,聊天期间,未曾开过口,最多的动作是点头和摇头。我们以为她是害羞、怕生的缘故,后来从老师那得知,这个女孩子从不开口说话,建议可以买些学习文具给她当礼物。当下,我们决定来圆梦时,由县人民医院的专业心理辅导医生与她聊一聊,看是否能打开安琪的“心门”。

  二年级的祖思、佳怡和四年级的欣颖,都是爱笑的女孩子。她们想要手帐本,可以用美美的方式记录美美的生活;就读四年级的正熠平时跟爷爷、奶奶住,爸妈半个月或一个月回来一次,想要一本可以写日记的本子;就读一年级的明浩想要关于小火车的书籍。

  

  想要个陪伴的玩具

  小熊玩偶、积木等,是这些孩子的心愿。在他们眼里,玩具是很好的伙伴,能一起玩,还能聊聊天。

  

  

  8岁的仁城,家有四口人,靠爸爸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妈妈在家照顾1岁大的弟弟,他想要一个人这么高的小熊玩偶,晚上能抱着睡觉。

  想想今年8岁,父母离异,妈妈因精神残疾而认不出他,60多岁的外婆为了能养大他,选择再次嫁人。现在,仅靠年老的外婆打工维持生活。他家里没有玩具,平时只能看着其他小朋友玩,想有个专属于自己的积木玩具。10岁的升贵,全家只靠爸爸打工维持生计,他想要一辆可以组装的坦克玩具;明远与阿婆一起生活,想要一套积木玩具。

  

  想有新衣服书包和鞋子

  11岁的雅馨跟着妈妈一起生活,父母离异了。每次在商店看到运动衫和篮球、羽毛球时,就特别想要,但因家里只靠妈妈赚钱养活俩兄妹,生活拮据,就未曾提过,只是默默地放在心里。

  

  

  就读二年级的歆妤,想要一条粉红色有袖子的裙子;就读六年级的明瀚想要一双新的篮球鞋;就读三年级的明星,也一样,想要一双新的运动鞋;就读六年级的本锋,父母离异,爸爸在厂里打工,平时在奶奶家吃饭,他想买双新鞋;明丽则想要一个粉色新书包。

  

  想要零食大礼包

  爸妈在外打工,放长假才回来,就读一年级的高俊,平时跟奶奶、姐姐、姑姑一起生活,他想要好吃的零食跟家人分享。同样的,就读五年级的安娜,想要一盒巧克力,带回家跟家人一起吃。她还希望爸妈身体健康,哥哥常回家陪伴。

  “我长大想帮助山区的贫困学生。”就读五年级的瑞祥说,大学要读金融专业,这样比较能赚钱,能让家人过上好生活,也有能力帮助其他人。现在,他跟妈妈、外公一起生活,爸爸、外婆在外打工,有段时间没见到了。因为不想让妈妈花钱,平时没有买过零食,所以心愿是想要一个零食大礼包,以及买衣服送家人。

  此外,就读二年级的龙佳和万宏想要一箱牛奶,与家人一起喝。

网络编辑:周昌均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寻访挺进第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