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热线直通车|街上多了许多“秃头”树,为什么要在冬天修剪树木? 部门:冬天是最佳季节,可以提高树木的观赏性

2022年01月11日 13:03:5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小区里的树木变得光秃秃,往日枝叶繁茂,现在只能看到枝干了,没有叶子。”近日,家住昆阳镇佳乐花苑小区的市民向本报反映,称不仅是小区内部的树木,而且不少街道的行道树也被修剪叶子,只剩枝干了。该读者疑惑,为何到了冬天,就要大面积修剪树木呢?为此,记者作了实地走访,以及联系了昆阳镇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1月10日,记者来到读者所反映的佳乐花苑住宅小区,在小区门口,看到附近的部分行道树被修剪得只剩下树干,而部分树枝却枝繁叶茂。走进该小区,只见道路两侧的树木均已修剪完毕,树下堆积着不少树枝,等待着被清理运走。

  

  

  “这些树木的树冠过大,影响了部分业主的居住采光,而且大部分树木都出现了虫害。所以,我们统一作了修剪,来年可以让树长得更好看些。”该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施先生介绍,该小区道路两侧均种植着香樟树,今年雨水较多,树上出现了很多虫窝,而且这些树木距离住户的窗户较近,他们也是应大部分业主的要求,统一修剪树木。

  

  

  随后,记者前往该镇解放街,发现该路段两侧的部分行道树修剪完毕,仅剩下光秃秃的树干,而部分树木却未有修剪痕迹。

  为什么要大面积修剪树木?为什么会“选择性”修剪呢?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联系了昆阳镇城建办工作人员。“冬天是修剪树枝的最佳季节。这个时期,树木基本停止生长,而且树木的营养基本集中在树干。所以,冬季修建树枝对树木的影响最小。如果在树木生长旺盛的夏季进行修剪,对树木的损伤才是最大的。”该镇城建办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冬季修剪树枝并不是“一刀切”,工作人员会适当修剪遮挡电线、树冠形状不好、影响住户采光等情况的树枝,还会根据树木品种不同,进行不同程度的修剪。“比如桂花树,我们会适量修剪,保持原有树形。但会将香樟、木兰的树冠全部砍下,来年树木就会从剪口以下的部分重新长出新树梢,这样会使树体更加美观,看起来更加枝繁叶茂。”该工作人员说。

  砍掉树冠,又是否会影响树木来年的生长呢?记者采访了我县大榕树花木场负责人高树淼。“树冠枝条在生长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弱枝、枯枝。有时会参差不齐,很不美观;有的还会挡住行人,遮住采光,需要适当修剪、整形。冬天树木休眠,比较适合修剪,不仅能创造良好的树体结构,而且可以提高树木的观赏性。因为,到了来年开春时,树木会逐渐抽条萌枝。”高树淼介绍,从园林养护方面来说,树木“大修大剪”并不一定好,直接锯断主干大枝后,树木整体的自然形态会遭到严重破坏,树冠覆盖率大大减少,且树木的生态价值会受到严重损害。为了树木有个美观树形或方便行人通行,以及提高透光性,冬天适当修剪是可以的,但如果不根据树木情况将树冠全部砍去,对树木反而是一种伤害。

网络编辑:张超霞

热线直通车|街上多了许多“秃头”树,为什么要在冬天修剪树木? 部门:冬天是最佳季节,可以提高树木的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