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学科类培训收费官方指导价1月11日起执行,不得变相涨价

2022年01月07日 14:23:5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

  记者从县教育部门获悉,该通知于1月11日起执行,主要是面向全县范围内及义务教育阶段的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起到收费管理作用。那么,线下学科类培训具体如何收费?目前我县情况如何呢?

  准一节课45分钟

  每人每课时三五十元

  据了解,学科包括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和生物。

  在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基准标准方面,10人及以下班型为每人每课时55元,10人至35人班型为每人每课时45元,35人班型为每人每课时35元。培训机构可在基准收费标准上浮10%,下浮不限。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标准课时为45分钟,实际时长不一样的,按比例折算。

  此外,全面使用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格履行合同义务,规范收费行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提高或变相提高政府制定的培训收费标准,不得在培训费外另行收取其他费用。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的管理,参照该通知执行。

  先登记报名再缴费

  基本符合收费标准

  那眼下,我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如何收费呢?记者作了走访。

  1月4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来到鳌江镇兴鳌中路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我想给孩子报英语培训班,现在怎么收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每个孩子掌握水平和学龄段的不同,开班的课程内容也不一样,学习英语是一个长期过程,想要达到学习效果,建议孩子长期学习。“目前正是学校春节班的预报名阶段,建议你可以先登记报名。”他说。

  当记者询问课时收费问题时,该工作人员反馈,“我们一期是12节课,每节课70分钟,一期学费是1120元,一期一交。如果一期学完想接着学,按二期缴费,以此类推。”至于上课人数方面,对方介绍都是小班制,每班不超过15人。参照新出台的收费标准,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以每班15人为例,该机构每节课收费约每人70元,符合基准收费标准。

  “那现在就要缴费报名吗?”面对记者的询问,现场工作人员说,目前只需要登记报名信息即可,等春季开班后再缴费。

  随后,记者来到昆阳镇飞鳌大道上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一位前台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我们一学期一年共分为16节课时,每节课120分钟,总收费1680元。”记者反馈收费有点贵,是否可以优惠,工作人员现场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10人及以下班型为每人每课时55元的官方指导价,他们一节课120分钟,算下来每节课105元,价格在合理范围内。

  实施政府指导价

  收费将有所下降

  线下培训机构的收费将受到严格管控,市民和相关人员有何看法?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内心很矛盾。首先作为一名家长,她对于政府指导价的出台很开心,但作为一名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看到官方的基准收费标准后,内心有些诧异,并隐隐感觉,机构可能又要裁员了。而一家学科类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这个价格可以接受。根据他们的成本核算,只要体量足够大,即使收费降价也有盈利的可能。

  采访中,记者发现,经过前期一系列整治,学科类培训机构在价格方面变得更加亲民了,不像之前一样漫天要价。“初步测算,实施政府指导价后,收费标准会比机构原市场价有所下降。由于学生所处学段、参加培训的学科及班型大小不同,对学生家庭的实际影响也会有差异。但总体来看,可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已向全县各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发布通知,要求在春季开学之前,不得以任何名义提前收费,或者变相涨价收费。

网络编辑:雷鹏

学科类培训收费官方指导价1月11日起执行,不得变相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