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山下方茶亭

2022年01月05日 14:52:5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八爪 编辑 王秀华)山下方是个小地方,山指伏虎山,就是鸣山。山下方,顾名思义——山下的地方。瑞平塘河流经此处,自从沿河修了健身步道,行经这里的市民日益增多,茶亭应运而生。

  茶亭立于河边,东西置两张石凳,南北中通,亭内又置两桌,上有三个大电茶桶,贴着红纸,红底黄字——“山下方茶水”,桌边附带纸杯一箱。因为这个亭子没有名字,没有匾额,柱子上也没有对联,所以茶亭的名字就被叫得死死的。茶水供应大约是从端午开始,中秋后结束。

  这里的茶水有三个特点:一是水质好,用的不是自来水,是本地山水;二是茶料讲究,除了常规的凉茶配料,还加了红枣、枸杞等“贵重”物品,所以这里的茶水有股浓郁的枣香味;三是地理位置好,这条健身步道南北约有三公里,茶亭处于黄金分割点位置,不少市民相约饭后散步,电话里喊“茶亭碰面”。

  茶亭纯属公益项目。亭内有一塑料彩喷,上列捐款名录:甲500元、乙1000元,丙两箱纸杯……亦有“务洋好心人500元”“熬江好心人500元”等字样。至于“垟”写成“洋”、“鳌”写成“熬”,这些都不是问题。

  彩喷落款是“山下方老人协会”,这是负责运营的机构。我们经常见到的则是一位老者,面貌清癯、衣着朴素,戴一顶鸭舌帽。他一早踩三轮车来,拉来几桶山水,然后擦桌子、凳子、洗茶桶、灌水……把茶桶通上电,顺手拿起一块塑料牌(牌子上写着“未烧开”)挂在茶桶上就回去了。

  过了一会,老者又回来了,这次是开电瓶车来。他把车停好,把后面小行李箱打开,拎出茶包,投入桶中,从兜中拿出一本小笔记本,记上一笔。随着沸腾声此起彼伏,他拔掉电源,把“未烧开”的牌子拿下收好。茶桶茶汤溢出了,他拿个大勺子,一勺下去,起来,“哗啦啦”倒入边上的大茶壶。这茶壶估计可以装五斤。只要三两下,他就把茶壶装满,再拿起抹布把桌子擦干净,走了。

  傍晚时分,他又来了,检查一下,加水加料。接下来的时间,随着市民增多,茶水消耗很快。我给他递了根烟,他摆摆手。我问:“你晚上还过来吗?几点?”他又拿出笔记本,用手指头指给我看,“8 50”。我应,“哦哦,知道了”。

  忙好后,他也偶尔在河边抖抖手、弯弯腰。

  我明白了,他是位——哑佬。

网络编辑:谢天涯

山下方茶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