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好评返现”行为被叫停 你的包裹还能收到“返现卡”吗?

2022年01月05日 14:33:4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晒图给好评,加客服可领10元现金红包。”“分享20字以上满意体验心得,以及5张图片,便可添加二维码从微信领2元红包。”“返现卡”对于“剁手党”们而言,再眼熟不过了。不过,这种带点“小贿赂”的好评形式,于近期正式被官方叫停。

  

  

  2021年12月21日,淘宝最新变更的《淘宝网评价规范》中提到,禁止商家以“好评返现”的形式诱导消费者好评,该规范已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执行。那么,现在市民的快递包裹还能收到“返现卡”吗?近日,记者作了一番调查。

  打开包裹,“返现卡”还在

  近期,电商促销火热,“快递潮”接踵而来。记者发现,这些快递包裹除了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外,还附有一张红色小卡片,十分惹眼。它们约两张银行卡大小,喜庆的红色背景上,基本印有“领取红包”“好评返现”几个大字,刺激着人们的眼球。定睛一看,红包也不是白拿的,须按卖家要求进行好评才能得到返现。

  记者注意到,这些“返现卡”的数额大多由一元到五元不等,甚至有的商家还“贴心”准备好了文字和图片,消费者只需要复制、粘贴评价内容,即可领取“奖励”。此外,不少商家在要求顾客“好评返现”时,会设下大量要求。例如,全部打满星、关注店铺、收藏店铺、晒图等,有些还需要买家添加视频。

  经观察,“返现卡”多集中于服饰、食品、日用品等商品,不少好评返现的卡片,疑似怕被官方平台监测到,还会在卡片的下方温馨提示,“晒图时不要拍到好评返现的卡片”“请直接添加微信进行沟通,不要在淘宝平台提及返现几个字,否则返现无效”,等等。

  “返现卡”背后,是店铺流量

  那平台商家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市民金先生曾经营一家女鞋淘宝店,对他而言,在每天打包商品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便是在鞋盒里塞“返现卡”。

  “更多销量和‘好评’对商家意味着更靠前的排名,靠前的排名则意味着更大的曝光度。这样的话,用户就更容易点击店铺,看到你们家的商品。”金先生坦言,如今越来越难在平台上获得流量。为了提高销量和好评量,他想过很多办法,最初是找身边的朋友、同学下单,但很快便发现,亲朋好友只能带来一次的销量,并非长久之计。“找专业团队运营或者直接购买排名虽然效果立竿见影,但是小商家根本负担不起。”金先生说。

  综合比对下来,金先生觉得还是“好评返现”性价比高一些,且“好评量”十分稳定。“不同于‘刷单’,广撒网一般的“好评返现”虽然具有随机性,但评价的主体都是真实的消费者,有很大概率能吸引一些有益的、真情实感的晒图和使用评价,消费者在购买时会受这些好评的影响。”金先生说。

  据了解,金先生和多数商家一样,基本是在电商平台上批量订购“返现卡”,“这都是有模板的,网上有很多,随便买就行,价格也很便宜。”

  记者浏览几家网店发现,卡片颜色大多以红色、黄色等显眼颜色为主,再配上可爱的卡通形象、印上商家的二维码。而五六元,基本可以购买到500张约10元纸币大小的卡片。至于卡片上的文字和返现规则,网店客服反馈,这个可以由购买者自己编辑。

  在商品评论中,有购买者给出评价,称使用“返现卡”后,自家店铺评分从4.2分提升到4.9分。还有人留言,评分变高,随之而来的是单量上升,称是“诱导买家好评的好帮手”。

  接连被索求好评,望能“解脱”

  对于商家好评返现一事,不少市民认为,这的确会影响其他买家的判断。“感觉这算是贿赂性‘刷单’。有人为了那三五元的返现款夸大产品的效果。”市民王女士说,其实并没有夸得那么好。

  淘宝网此次规则变更,让很多曾被要求“好评返现”的市民直呼,希望能彻底落实,好“解脱”。

  市民刘女士是一个网购达人,她告诉记者,这两年收到网购商品时,多数商家都会随商品附带“好评返现”“好评返红包”等小卡片,有的是放在包装盒里,有的直接贴在快递袋上,还有的商家直接发来短信。今年“双11”,她一下子网购了50多件商品,基本每个快递里都有商家索求好评的卡片,心生反感,收到后直接就扔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商家为了求好评,除了放卡片外,还会给买家打电话。市民钱先生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今年“双12”网购了一款手持电动拖把,收到后觉得质量不太行,就在评论区留了差评,谁知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卖家客服打来的电话。“商家让我删掉差评写好评,他们会给我发现金红包,我没同意,他们一连打了好几次,被严重骚扰了。”钱先生说。

  “亲,麻烦动动手指点亮五颗小星星”“求求您了,麻烦亲帮帮小妹通过这次考核吧”,彭女士也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淘宝APP页面,曾有客服在一天内连续向她发了4条求好评的私信,几乎每隔两个小时一次。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商家会选择在快递盒里,放置自己的手写信或是打印信件,对每个顾客进行祝福。“这样会感觉商家比较用心,所以只要产品没问题,一般我都会给个好评。”市民陈先生说。

  “好评返现”涉嫌违法,被叫停

  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提及,“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这也意味着,“好评返现”属于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记者注意到,12月21日淘宝发布关于《淘宝网评价规范》规则变更公示通知,其中第三章评价要求中指出,卖家“不得以物质或金钱承诺为条件鼓励、引导买家进行‘好评’,包括但不限于:全五星返现、好评返现、好评免单、好评返红包、好评返优惠券;不得通过诱导买家、虚假交易等不正当方式获取不真实评价。”上述通知已于去年12月28日起正式执行。

  此外,相关律师表示,“好评返现”实质上是商家通过“返现”对消费者进行交易贿赂,诱导消费者做出不客观评价行为,进而攫取原本无法获得的竞争优势,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这种行为涉嫌违反《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对于商家这样的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以向消协或者市场监管部门行举报。

  由此,随着处罚规定的陆续完善,这种现象会逐渐减少。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在现场丨“好评返现”行为被叫停 你的包裹还能收到“返现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