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携手迎亚运 共建文明城|元旦小长假,不文明现象“煞”了风景!

2022年01月03日 15:49: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今年的元旦小长假天气晴好,激发了不少市民的出游欲望。由于疫情原因,“家门口”的景区成了多数人出游的首选。那么,大家在出游期间,做到文明旅游了吗?1月1日至1月2日,记者分别前往我县昆阳、腾蛟、凤卧等地的景区,实地了解情况,发现各大景区均严格执行“亮码、测温、戴口罩”的防控措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此外,多数游客的文明旅游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各类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但仍有个别不文明现象“煞”了风景。

  

  苏步青故居——少数游客乱扔烟蒂、不规范佩戴口罩

  “您好,请佩戴口罩,扫描‘温州防疫码’。”小长假第一天,记者在苏步青故居门口看到,游客们戴着口罩,经过扫码、测温后方可进入。

  

  

  在苏步青故居内部,“文明旅游”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广播也在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的相关温馨提示。尽管如此,不少游客在参观、游玩过程中,还是取下了口罩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露出口鼻,与广播里的“请全程佩戴口罩”的提示语显得格格不入。

  此外,草坪上有废弃口罩,陈列馆门口有被丢弃的塑料袋,馆内地面还有不少烟蒂。“故居属于木质结构,很多显眼处都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语,很多人不仅视而不见,不管不顾地抽烟,而且会随地乱扔烟头,太不应该了。”游客白先生告诉记者,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景区环境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温馨的小插曲。在草坪上,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坐在长凳上休息,只见孩子拿着一个面包包装袋环顾四周,刚准备将垃圾袋扔在草坪上时,他的妈妈眼疾手快地制止说:“那边就有垃圾桶,先拿在手上,一会走的时候再扔垃圾桶。”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馆内文明参观,馆外不文明行为较多

  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记者发现馆前的空地上,有的游客在放风筝,有的挥舞着球拍与孩子在锻炼身体,有的则是坐在长凳上,看着自家孩子骑自行车在这热闹温馨的景象中,都存在着一些不文明行为。如在不远处的一棵大树下,两个孩子在树上攀爬,旁边的家长正在“辅助”,这种行为不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还破坏了景区的美景。

  

  

  “请佩戴好口罩,主动出示防疫码,有序排队入馆。”同样的,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入口处,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游客有序入馆。进入馆内,游客不多,基本全程佩戴口罩,未发现大声喧哗、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参观过程中,感觉大家都很文明,只要我们都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自觉增强文明意识,那么景区环境就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文明。”游客陈女士告诉记者。

  走出励志教育馆,记者看到不少游客悠然地漫步于石子路上,欣赏美景、拍照留念,惬意而愉快。可当走近时,发现石子路两旁的绿化带里,遗弃着不少垃圾,如甘蔗渣、塑料袋、柚子皮、湿巾等等,在这美丽风景之下显得格外刺眼。

  走访期间,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内游客遵守文明情况较好,馆外不文明情况较多,希望文明出游成为大多数游客的自觉行为,让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成为我县最美的风景。

  

  省一大纪念园——环境干净舒适,偶有不文明行为

  记者来到省一大纪念园,在入园处,经过扫码、测温后,前往省一大纪念馆。沿途,道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仅在纪念馆前的广场上发现数张被丢弃的纸巾,整体情况较好。

  

  

  在进入纪念馆后,经工作人员的温馨提醒,游客均能自觉规范佩戴口罩、且能文明参观。现场,还有不少游客当起了“临时讲解员”,为随行人员讲解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因为工作原因,我来过很多次。这次特意带着孩子过来参观下,让他深入了解革命的曲折历程,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游客周先生告诉记者,来参观时,不知是游客不小心还是其他原因,馆内地面有一滩水,差点滑倒。在周先生看来,近年来,不文明的旅游行为相对前几年已经减少很多,随着人们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景区环境也变得更加干净舒适。

  随后,记者走出省一大纪念馆,准备前往省一大会址时,发现原先广场前的纸巾已不见了踪影。在不远处,有一位保洁人员正在清扫地面垃圾。“这里保洁做得很好,时不时就有人来打扫。”现场一位游客说。

  采访期间,记者在纪念馆前往省一大会址的路上,看到两名手中提着装有瓜子塑料袋的游客,他们边走边嗑瓜子,虽然将瓜子壳吐在手上,但一路走来,仍有不少瓜子壳散落在地面。

  

  千年古村鸣山——垃圾“随手扔”,电动车快速穿行

  1月2日,记者来到昆阳镇鸣山村,当天游人如织。在观察过程中,发现大部分游客做到了文明旅游,部分游客会有“随手扔”的习惯。

  

  

  沿着村口一路行走,记者在花坛后面发现了成堆的垃圾,在长椅旁看到了烟蒂,在街边发现了散乱的瓜子壳,在路面发现了随地乱丢的包装袋。当场,随地乱扔垃圾的情况较为突出。

  “文明出行是每个人的义务,大家都应该改掉乱丢垃圾的坏习惯,尊重景区工作人员的辛劳,共同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游客谢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鸣山游玩过程中,还看到了部分游客将烟头、矿泉水瓶等垃圾随手扔进河道,给清扫工作增加了难度。

  在鸣山村,记者作了15分钟的蹲点观察,发现乱丢垃圾的游客不在少数。另外,观察期间,有20余名市民骑着电动车快速经过。由于现场游客较多,他们一路按着喇叭,让多数人感觉不适。“这里道路比较狭窄,大家都是边步行边欣赏美景,他们骑着电动车、且速度比较快,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碰撞。”市民张女士说,希望景区能够加强管理,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更安全有序的出游环境。

网络编辑:周昌均

携手迎亚运 共建文明城|元旦小长假,不文明现象“煞”了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