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公交缘

2021年12月31日 11:14:0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八爪 编辑 王秀华

  辛丑夏,在鳌江谋一教职,一周四个早自习,要赶六点首班公交车。

  乘客还不少,有去医院的护工、有上班的工人、有退休佬、小商贩,当然还有穿着各色校服的学生。有位小女生(穿红色校服)总在羊毛市场站上车,在平塔站下。校服上绣着“PZ”,是“平阳中学”的拼音缩写。

  小姑娘每次上车均手持一卷坐在前头。一次我问她:“看啥书?”她回答:“历史。”“你是高几?”“高二!”“哦哦,敢情是选了‘大文’。”她笑笑:“对对。”下车后她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学校。我看着她远去的背影:一个大书包,右手持一卷,左手一个大大的保温杯。在寒冷的冬天,6点15分,天才微微亮。

  我坐的是007或008路,一周大概能遇到她一二次。除了这两条线路,她还可以选择001和106。一般车子只要一到羊毛市场站,她就只管上。

  一次,她手持英语课本坐在了我边上。我问:“今日不读史?”她答:“早自习,英语听写。”我又说:“二十年前,我也读平中,所以呢,你是我小师妹。”她唯唯道:“师兄好!”我又说:“你没有住校?选择公交出行,没有麻烦父母接送,低碳环保,值得鼓励。”她低声说:“师兄也这么早?”我说:“我也要上早自习啊!”“哦哦,师兄是老师啊!老师好!”

  那天,我们谈了碳中和和碳达峰的问题,谈了国外一些做法,如收“碳税”等。她问:“老师教什么?”我回答:“体育。”“体育老师也早自习啊!”她笑。我也笑:“是被语文耽误的体育老师。”

  转眼秋天。一日再遇,她跑来坐我边上:“老师,这次期中考,考到碳中和了。”说完就从书包里“嗖”一声抽出一张地理考卷,指着第一道选择题。我问:“你是选?”“B”,她答道。“正确,因为火力发电厂是烧煤炭,煤炭污染很重,所以B正确。”她说:“后面还有一道”,关于日本福岛核泄漏的阅读题。我说:“一定要多看书。周末有时间多去图书馆,最新的杂志多看看。”她应:“哦哦,哦哦。”

  前些日子,乐清籍大家陈正祥出了《中国历史文化地理》新版,我预购两套,揣了本放书包,想着遇到小师妹时赠之,不料都错过。11月11日那天,周四,终得一见,持书以赠。我说:“今天日子太特殊了,因为刚好是平阳中学校庆日。”她接过书道:“哦哦,哦哦,谢谢老师!”

  平塔站到了,我看她开心地离开,在文明塔下行走,朝着学校进发。而我,还要继续南下。

网络编辑:雷鹏

公交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