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县党代会|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交出绿色答卷

2021年12月30日 13:51:4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黄佩佩)“无废城市”建设事关生态发展大局,是提升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2020年,我县出台《平阳县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全县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力争2022年底完成建设工作,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等“八个无”目标,让平阳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从按下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加速键起,一年多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一直在努力。他们通过构建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在全县范围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补足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平阳特色的“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之路。

  创建“无废城市”

  筑牢共富生态屏障

  那么,什么是无废城市?它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创建以来,我县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升城市品质、培育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契机,积极探索实践,并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为重点,实现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

  “‘无废城市’并不是说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它只是一种理念。随着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它能够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创建意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据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创建“无废城市”,不仅要加快能力建设,发展污染物从产生到处理全过程、全方位的产业链;还要在全社会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我县通过实现产废源头减量化、分类贮存规范化、收集转运专业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处置能力匹配化、高压严管常态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治理行业产业化、制度创新精准化、齐抓共管制度化等“十化”,有效提升我县固体废物管理水平,让“无废城市”建设成为我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路上的“生态屏障”。

  随着我县“无废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全域无废”的理想愿景也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如今,我县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年度增长率和化肥农药使用量年度增长率均实现负增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100%,“污水零直排区”年度工作完成率100%、危险废物收储运体系覆盖率达110%……一项项数据背后,离不开我县的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强力推进,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无论是参与疫情防控,还是不乱扔垃圾、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等,都是在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培育“无废细胞”

  实现共建共享目标

  为更全面、更科学、更系统性地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今年,我县还全面启动了“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工作,并明确了全县首批“无废细胞”创建对象,按照“成熟一批,创建一批”的原则,努力营造“无废城市”共建共享氛围。

  

  

  “正如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无废细胞’是指社会生活的各个组成单元,是‘无废城市’的基本单元。”据该负责人介绍,首批“无废细胞”创建对象共计七大类37个,其中包括无废村1个、无废学校20个、无废小区6个、无废企业5个、无废4S店1个、无废酒店1个、无废机关3个。

  一个个“无废细胞”组合运转,让“无废城市”建设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为了创建高质量“无废细胞”,我县还出台了《关于开展平阳县“无废细胞”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制度管理、污染防治、宣传推广等方面,制订了相应的评价指标,确保七大类“无废细胞”建设过程中“有据可依、有制可循”。据悉,评价指标满分为100分,各细胞验收得分需超过80分才可评选为“无废细胞”。为进一步激发创建对象的积极性,我县还对创建完成的细胞予以2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奖励补助。

  据了解,目前首批全域“无废细胞”创建工作已全部完成,资金补助也已发放到位。如今,在一个个“无废细胞”创成单位,“无废信息”干货十足、垃圾回收桶有序摆放、节约能源资源海报林立左右,浓浓的“无废气息”扑面而来。

  “‘无废细胞’的创建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把这些创建样板进一步推广到全县,通过倡导‘无废理念’,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社会影响力,让群众多层次、多方位认识和了解‘无废城市’建设,主动配合参与,让建设可持续、城市更美丽,真正让‘无废城市’建设实现全民共建、共治、共享。”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打好攻坚战役

  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顺利推进我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大力营造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全省“无废城市”建设满意度调查将全面启动。据悉,该项调查对我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全民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提出了要求。针对于此,12月29日,我县发布了《关于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成效满意度攻坚提升的通知》,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全面提高公众对“无废城市”的理念认知度、工作支持度和建设参与度,提升“无废城市”建设成效满意度。

  

  

  “我们以提升公众和企业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为重点,通过打好攻坚战、打造新引擎、提升源动力等方面全面推进、有序攻坚,进一步提升该项建设工作的信心度、满意度与获得感。”据该负责人介绍,我县将在全县范围提升我县无废城市满意度得分,达成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满意度80%以上的目标,为明年我县顺利创成“无废城市”夯实群众基础。

  据介绍,我县将加强机关单位内部联动,形成合力,以“无废细胞”为支点,通过夜学、业主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普及“无废城市”相关工作内容,并借助网格化巡查队伍开展乡镇村宣传工作,深入老年人活动中心、养老院等场所开展福利性普及工作,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宣传格局,提高全县群众知晓度与参与度,全面打好“无废城市”攻坚战。

  在传统宣传模式的基础上,我县还将融入数字化手段,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宣传工作,并通过发放倡议书、播放宣传片等方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拓宽“无废城市”受众面,形成宣传驱动力。同时,引导全县环保基础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并建立公众开放日常态机制,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实地参观,现场展示污染物科学化、规模化处理全过程,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让污染治理设施在群众监督之下运行。

  “我们将严格落实考绩办法,激发宣传工作积极性,充分利用县全域‘无废城市’工作专班,统筹工作,划分职能,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开通有奖举报渠道,动态跟踪落实整改情况,提高群众参与度,确保高质量建设‘无废城市’,最终形成‘无废社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并呼吁广大群众,当接“0571-12340”电话时,请不要挂断,这是来自省统计局的民生民意调查热线号码,请您参与测评,并回答“我知道、我参与、我满意”,为家乡的“无废城市”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聚焦县党代会|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交出绿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