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永嘉学派源流与陈傅良平阳籍弟子

2021年12月28日 14:10:1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黄进峰/文 卢立楚/摄 编辑 王秀华

  平阳学派在《宋元学案》中自成一派,全祖望把它列在《宋元学案·徐陈诸儒学案》中加以论述。平阳学派以徐谊的心学为特色,结合陈傅良和叶适的事功学派,为永嘉学派中的别派。徐谊与陈傅良、叶适不但在学术上存在交集,而且门弟子也交互在一起。他们为学都是在二程理学范畴中加以发挥,碰撞出缤纷的色彩,丰富了永嘉学术的内涵。下面,笔者拟就洛学入温和陈傅良的平阳籍弟子加以讨论。

  洛学入温

  (一)第一代

  永嘉学术始于北宋皇祐三先生,即王开祖、林石、丁昌期。他们三人均列《宋元学案》。继其后为从学“二程”的“元丰九先生”——周行己、许景衡等九人与平阳陈经邦、陈经正兄弟等。此为洛学入温第一代。

  (二)第二代

  南宋立国之初,对“二程”洛学有所忌讳,洛学和王学曾一度卷入政治斗争。政治上,秦桧是王学代表,赵鼎是洛学代表。因此在高宗绍兴年间,洛学在温州始显衰微,但经郑伯熊、郑伯英兄弟努力,终将洛学“火炬”传递给薛季宣,薛季宣又传递给陈傅良。“二郑”与薛季宣是洛学入温第二代。

  (三)第三代

  南宋孝宗年间,秦桧和王学得到第一次清算和纠正,理学和理学之士开始走向正面。尤其是孝宗乾淳年间,洛学发扬光大,开始进入堂堂正正之境。温州的陈傅良、徐谊、叶适三人,都是在孝宗时期进入朝廷,由下级岗位走上中级岗位。他们三人是当时永嘉学派的代表人物,是永嘉学派的“三鼎足”,同时也是洛学入温第三代。

  陈、徐、叶关系及其平阳籍弟子

  (一)陈、徐、叶关系及其平阳籍弟子概况

  叶适先是陈傅良弟子,后来二人又结成“师友”关系;徐谊和陈傅良先是同年考中进士,后结成儿女亲家。他们三位不但具有乡谊、师生、姻戚关系,且同朝为官,“守望相助”,共同信守、践行伊洛之学的教义宗旨。

  

  

  陈傅良平阳籍弟子姓名可考者,有徐钺(师友)、徐冠、徐宏、徐丏、朱黼、章用中、林大备、陈端己、陈志崇、陈岩、周勉、宋叔久12位。而《宋元学案·止斋学案》中,陈傅良平阳籍弟子仅章用中、陈端己、朱黼3位,遗失了9位。叶适平阳籍弟子姓名可考者,有陈岩、陈志崇、陈昂、邵持正、蔡任5位。而《宋元学案·水心学案》中,叶适平阳籍弟子仅邵持正、陈昂2位,遗失了3位。徐谊是平阳人,我们就不罗列了。

  (二)陈傅良学术特点

  许多书上都说,永嘉学派是“事功学派”,这话有点不全面。准确地说,应该是“经制之学”,由“经制”而求“事功”。“经制之学”是指对历朝历代典章制度的研究和运用。永嘉之学是“由经制而求事功”,“经制”是基础,“事功”是份内。专说“事功”,则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陈傅良的学术特点是对儒家六经及历朝典制进行全面研究,特别注重《周礼》及其运用。这和朱子注重《四书》有点不同。

  清代孙希旦著《礼记集解》,孙诒让著《周礼正义》,他们一生都在研究儒家的礼学,是对永嘉学派精神的继承。

  (三)陈傅良平阳籍弟子介绍

  (1)徐钺父子

  徐钺(1125-1187),居万全乡崇贤里。其祖先由福建迁入平阳。徐谊家族也是由福建迁居万全沙冈。徐钺大徐谊19岁,大陈傅良12岁。徐钺和徐谊是否存在宗族关系,这点也很值得研究。

  徐钺可以说是徐谊的前辈。他是个慷慨激昂的读书人。他结交当时温州名人郑伯熊、伯英兄弟,然后,郑氏兄弟介绍他认识陈傅良。他和陈傅良一见如故。严格来说,徐钺与郑伯熊、伯英及陈傅良在学术传承上属于“师友”关系。

  徐钺没在学术和功名上成名。让他成名的机会是乾道六年至七年,温州发生大饥荒,当时一斗米价钱涨到五六百文,而温州主官又隐瞒这次灾情。徐钺出于义愤,通过当时在临安应试的陈傅良和在朝的张栻,向宰相虞允文报告灾情。然后,孝宗皇帝及时撤换了温州主官,派能员赈灾,全活无数百姓。徐钺晚年也被朝廷破格授予承奉郎身份。

  徐钺有6个儿子,分别是徐冠、徐宏、徐丏、徐容、徐宇、徐定。其中徐冠、徐宏、徐丏从学于陈傅良门下,徐容、徐宇最后从学朱子门下。

  徐宏登淳熙八年进士第,官任古田主簿、潭州教授、起居郎兼侍讲,知袁州。徐容、徐宇也曾从学陈傅良、徐谊,最后成为朱门高弟。民国《平阳县志》为他们立传。

  (2)朱黼

  朱黼(1140-1215),字文昭,水头杉桥里人。他年纪比陈傅良稍小,从学陈傅良时间最早。他和叶适定交,又与陈傅良有姻亲关系。朱黼一生未仕,以布衣终老,所著《纪年备遗》一百卷,有非常高的史学价值,承传了陈傅良的学问精髓。《纪年备遗》一百卷虽已逸失,但从其辑出的《三国六朝五代纪年总辨》尚存,被收入《四库全书》,清代史家多有评论,享誉很高。

  (3)章用中

  章用中,字端叟(端卿),万全章岙人。他从学陈傅良时间很久,又因陈傅良介绍金华吕祖谦、永嘉薛季宣显名。他和陈傅良众多弟子共同创办了“江南书社”。

  (4)林大备

  林大备,字伯顺,金舟乡林湾里人。家里经济条件好,从学陈傅良。陈傅良称他是善士。

  (5)陈岩、陈志崇兄弟

  陈岩、陈志崇兄弟,慕贤东乡丰山(今鳌江厚垟)人。丰山陈氏是地方名族,家雄于财,曾独力修筑东塘,筑县东驿道数十里。陈岩、陈志崇师事陈傅良、叶适和徐谊等永嘉名士,家族文化源深流长,到宋元之间还有名人出现,后辈与宋末刘克庄、林景熙皆有交往。

  (6)宋佽

  宋佽,字叔久,万全宋之才后人。他25岁发愤读书,原因是他在瑞安沈体仁家里为客时,认识了陈傅良,受到陈的教导,于是,他成为陈傅良的门弟子。他对《春秋》很有研究。

  (7)陈端己

  陈端己,字子益,万全乡管奥人。《宋元学案·止斋学案表》有他的名字。陈傅良分别为其父母写过《圹志》《墓志铭》。陈端己父亲名天锡,字百朋,是个居乡善士。

  (8)周勉

  陈傅良另一个高足就是周勉。周勉祖上是睦源人。他可能是随父迁居周垟,晚年又迁居江南白沙。周勉是青街名族周茂良的侄儿,兄弟三人同登庆元二年进士第,一时誉满平阳。周勉熟读《春秋》三传。陈傅良著《春秋后传》,不时也要向周勉咨询。周勉官终知邕州兼安抚使,是个不小的官。周家人物及家学传到明代,县志还有记载。

  (四)平阳学子同时师事陈、徐、叶

  陈傅良是事功学派承上启下的中坚人物;叶适是事功学派的集大成人物;徐谊是永嘉学派另一支派,被学界定位为“平阳学派”集大成者。他们在造就“平阳学派”时三位一体,不可分割。三人门下弟子师生关系,基本都交互在一起。

  宋孝宗乾淳年间(1165-1189),宋金暂时和平,经济和学术处于蓬勃发展期。无论是陈傅良、徐谊还是叶适,除了从政,都以传学为人生目标。平阳学子都以他们为人生的榜样,纷纷投拜门下,出现了平阳学子转益多师,同时师事陈、徐、叶的现象。

网络编辑:周昌均

永嘉学派源流与陈傅良平阳籍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