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男幼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幼儿园里的“宝藏男孩”

2021年12月27日 14:27:2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给小女孩扎辫子,每天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带小朋友进行体育锻炼,教会小朋友遇事要勇敢……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男幼师出现在幼儿园。他们的到来,给原本女性居多的幼儿园增添了一些新气息。

  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我县约有20名男幼师,数量虽少,但他们有着“十八般武艺”,是幼儿园的“宝藏男孩”。而且,在幼教领域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更多男性样本。

  那么,幼儿园里的男老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

  受欢迎的“教练老师”

  “立正!稍息!向前看齐!”今年28岁的肖昌昱,是鳌江童时代幼儿园的一名男幼师,工作快满4年了。此时的他,正带着中班的小朋友们开展户外活动。一个大男孩带着一群小朋友走、跑、跳、投、钻、爬,冬日的阳光穿过树缝照射在他们的脸上,一张张笑脸格外生动。

  

  

  大学时,肖昌昱就读体育教育专业。对于毕业后的工作,他的方向是当老师。而选择到幼儿园任教,一是他本身就很喜欢小娃娃,二是我县幼儿园比较多,工作条件也很不错。

  日常工作中,男教师和女教师往往会发挥不一样的作用,如不同角度的性格培养等。肖昌昱会创编各种运动类的游戏,带着小朋友玩。在娃娃们面前,这位体育生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温柔一面,尤其说话声音,十分招孩子们喜欢。

  刚到幼儿园任职时,肖昌昱还有点不习惯。毕竟幼儿园和中小学不一样,上课期间需要不断互动才能引起娃娃的关注。后来,在自己摸索下,他很快找到了感觉,成了受欢迎的“教练老师”。“每次当娃娃们和你分享,上学和放学向你问好时,都是让人很高兴的事情。”肖昌昱说,一个家庭,不仅要有妈妈,而且需要爸爸。在幼儿园里,也是相同的道理。

  带来更多“阳刚之气”

  “我是2017年入园,那天天气十分晴朗。”柳世俊对于入园报到的每一个细节都印象深刻。早上8点半,柳世俊站在幼儿园门口,接待孩子进校,“一直笑,在幼儿园门口笑着说‘早上好,早上好……’一直说,结果说着说着我的嘴巴都合不上了。”在很多同事看来,带全园的体育课、迎接孩子们入校、准备教案和学习活动等等,幼师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但柳世俊乐在其中。

  

  

  上午10点,班上的孩子基本到齐了。柳世俊带领他们到网球室进行体育锻炼。他先领着小朋友们做“小火车“游戏,又与他们玩起来123木头人,“老师喊停了,谁还动就要被淘汰喽!”

  一阵阵嘻哈声中,锻炼结束,柳世俊与几个孩子一起收拾运动器材。“现在很多家长会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玩具,玩好后,玩具堆了一地。其实教孩子收拾自己的东西非常重要,这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心。”柳世俊说。

  从小,只要看到小孩,柳世俊就会跑过去逗他们,大家对他的评价是脾气好,不容易生气。出于对小孩的喜爱,柳世俊大学毕业后就应聘成为了一名男幼师。这名27岁的阳光大男孩喜爱运动,与肖昌昱是同事,在幼儿园里主要负责体智能的课程。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带来更多“阳刚之气”。“把男孩子们培养成男子汉,教女孩子们也要学会勇敢。从教育的完整性而言,男幼师是不可缺少的存在。”

  在体智能课上,面对高难度的活动项目,有些孩子难免会退缩。这时柳世俊就会给他们加油打气,坚定地告诉他们:“老师在旁边会张开手臂保护你们!”也因为男老师有力的臂膀,让孩子们更愿意信任他们,在活动的过程中愿意冒险、挑战。“我设置的这些项目,注重是不是能让他们获得锻炼,即使充满挑战,我们也会告诉孩子要坚强面对。”柳世俊说。

  对于男幼师这份工作,柳世俊有着自己的理解,“男幼师教幼儿,更多地需要耐心和亲和力,既要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善意温暖,也要保持老师的威严。”

  “原本在家娇生惯养的孩子,被两位男老师带得变坚强了。”幼儿园学生家长金女士说:“一开始知道幼儿园里有男老师,我还很担心,两个年轻又没结婚的大男孩,照顾小孩子能细心嘛。”后来,她很快就被两位男老师折服了——每次孩子回家,都会提到今天“教练老师”在幼儿园带他们做了哪些活动,胆子也大了许多。

网络编辑:雷鹏

男幼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幼儿园里的“宝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