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喜迎县党代会 | 昆阳:开启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2021年12月27日 10:42:00 来源: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婵

  重任千钧惟担当,奋楫杨帆勇向前。在昆阳镇经济发展历程中,过去的五年,是干劲十足、振奋人心的五年,是硕果累累、成绩颇丰的五年。五年来,该镇锚定“精致之城、品质昆阳”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全镇上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迈出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昆阳全景

  

  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新发展

  五年来,该镇稳经济、强产业、重创新、促改革、扩开放,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五年里,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了51.6%,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长了338.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54.21%,城居民人均可支配分别增长了49.6%和72.1%。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将创新作为驱动产业转型的最强引擎,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工业强镇’跑出加速度,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的产业发展之路。”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年里,该镇围绕时尚轻工、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建立优质企业成长梯队,大力推进“三转一市”,共有上市企业4家,居全县之首。

  水亭圣诺小微园、总部经济大楼的建成投用,为“大拆大整”后小微企业的安置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平台,也大大促进了动能转换打造新引擎。此外,该镇还在规上工业研发、高新技术产业增加方面实现了全面加速,五年来共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建成省级企业研究院和高新技术研发中心4个,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08项,规上工业研发费用、高新技术产业加值占比年年攀升,一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获评“中国淘宝镇”、投用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和数字商务产业园、落地全县首个五星级酒店及两大城市综合体……近年来,该镇“服务业兴镇”战略迈出新步伐,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推进电商模式创新,构建产业支撑体系,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电子商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并依托现代科技成果,建设大数据集成应用体系,为全县5000家实体企业和15000家个体提供服务,直接间接带动就业岗位6.3万余个。

  内外兼修,城乡面貌实现精彩蝶变

  城美了、楼靓了、路宽了……过去五年,是昆阳镇城乡面貌变化最为明显的五年,该镇以“拆”为抓手推动城市更新,以“建”为引擎加速城市发展,以“美”为指引更新城市面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城市宜居品质快速提升,城乡面貌实现蝶变,走出了一条能级跃升的城市蝶变之路。

  2017年,平阳最大的城中村项目西直街改造一期基本完成连片签约,创下我县签约地块单体面积最大、速度最快的纪录;2018年9月,昆阳镇征迁工作组用了10天时间完成整村签约,演绎了城中村改造“加速度”……城中村问题是城市发展的“绊脚石”、城市功能提升的“拦路虎”,是城市转型发展必须解开的一道难题,为此,昆阳镇下定决心、迎难而上,以破竹之势打赢了历史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完成改造项目44个,拆除面积超170万平方米,腾出3000多亩的发展空间。

  “五年来,我们在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同时,还强势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专项行动,累计完成投资超300亿元,通过打造凤湖公园、市民公园、文化中心、坡南历史文化街区等精品项目点靓昆阳。”该负责人介绍,过去五年,该镇以高品质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拉开“两城三区”城市格局,持续完善镇域交通道路网络,构建县域交通枢纽,高质量打造平阳“北大门”。

  该镇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大棋盘”,精细布局、精准落位、精确发力,坚持贯彻“五美”新温州建设要求,“六城联创”纵深推进,下好创城“网格”的一盘棋,城市颜值、气质、底蕴愈发彰显,并先后收获了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镇、省级生态镇、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等一系列金名片,获评全市城关镇中唯一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本镇,文明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富美同构,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如今,在该镇石塘粮仓·万亩田园,10218亩的农田分季节地种植着油菜花、水稻等作物,尤其是上林垟村通过土地流转后,菜籽油、大米等产品从种植、包装再到营销的“一条龙”产业链,已成为特色效益农业,而这正是昆阳镇走特色产业富民之路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五年,该镇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地位,建成高标准农田4万余亩,全力发展特色产业,奶业、茶叶、油菜等发展迅速,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圆满实现全镇48个村社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超30万元、经营性收入均超1万元的“双提升”目标。值得一提的是,该镇乡村振兴集成改革、人居环境示范提升等工作还获省级试点。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我们推动鸣山村非遗文化旅游产业飞速发展,全力将‘非遗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抓手,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同时,积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乡村振兴的内涵更加丰富。”该负责人介绍,五年来,该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深度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大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做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奋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全镇已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1个、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8个、A级以上景区村6个,建成34家文化礼堂,鸣山、上林垟、湖屿、官邸、万金等村还入选全市未来乡村试点名单。

  平瑞塘河(昆阳段)获评省级美丽河湖、“石塘粮仓·万亩田园”获评市“十大最美田园”、“十里塘河情·万亩金粮仓”成为全市试点、湖屿村村级治理数字化云平台成为全市未来乡村数字化改革样板……五年来,该镇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着力构建文明乡风,通过特色产业让乡村富起来、文旅和鸣让乡村靓起来、文化惠民让乡村活起来,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乡村振兴答卷。

  平安为先,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过去五年,该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深化平安昆阳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兜住民生保障底线,推动公共事业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随着各大药店开通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药品医保报销,如今,参加医保的患者,可以根据医保定点医院开出的外配处方到定点药店刷卡购买药品,十分方便。另外,我们中心养老院也即将投用,将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五年,昆阳着眼“大民生”,不断加大养老、医保等工作力度,各类保险参保率逐年提高,定标准提升救助的质量效果,夯基础让基层服务“不缺腿”,让遇到急难特困的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牢牢把握住百姓期盼,牢牢兜住民生底线,确保在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过去的五年,也是该镇推动公共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随着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工程的全面投用、昆阳镇卫生院迁扩建、昆阳镇实验小学建成投用,群众就医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基础设施得到持续完善,“学在昆阳”“健康昆阳”等品牌也不断打响、擦亮。同时,该镇非遗文化传承赓续、历史街区焕发生机、体育事业不断做强,“文化昆阳”招牌也深入人心。

  五年来,该镇坚持开展夏冬季社会治安大巡防,坚持“大巡防”与城市管理、“天眼工程”“敏感事件、重点时间”相统筹,并开展危旧房整治、地质灾害治理、“除险安居”工程、禁毒宣传、安全生产排查等工作,大力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建立智慧“活力网格”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细化、高效化,社会稳定基石越筑越牢。

  红色领航,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在红色力量的引领下,昆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阔步前行,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活力。过去的五年,该镇着眼于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打造“红色领航”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构建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党建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团结奋进的红色领航之路。

  高质量完成了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省级村社组织换届试点任务,“党建+乡贤”“党建+数字经济”代表平阳在全市党建亮点品牌现场会上参评,荣获全市第一……五年来,该镇不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还建立了全县唯一“1+5+5”网络监管模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强化舆情监管。

  五年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立“乡贤共建”机制、构建“两单两库”机制、开展村级老协整治、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深化“红色亮旗”行动、试点“红色管家”建设、两新组织党建建设等工作,建成乡贤共建会72个;回归乡贤600多名,领办挂钩项目200余个;推动60余个村集体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高速增长,村均总收入增量、经营性收入增量均高居全市前列;撤销老年协会88个,建立为老服务中心70余个,推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10个软弱涣散村全部完成整转;发动党员6万人次,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600余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除此之外,该镇还深入推进“清廉昆阳”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先后打造了清廉村居清廉业、清廉站所、清廉支部等清廉品牌,建成了清廉文化长廊、清廉主题公园等清廉阵地。另外,该镇还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积极推进群团改革,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和国防建设,进一步发挥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形成了上下同心、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网络编辑:雷鹏

喜迎县党代会 | 昆阳:开启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