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汤 圆

2021年12月22日 11:32:0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转眼间冬节又快到了。冬节即冬至,是一年中第二十二个节气,古有“冬至丸,一食就过年”之说。

  冬节这天,北方人吃饺子,而南方人吃汤圆。每年初冬到冬至期间,各家会择日祭祖,主妇们则在冬至早上煮一锅汤圆,一家人围着桌子吃汤圆。汤圆寓意团圆,孩子吃了汤圆“添一岁”,大人吃了汤圆“老一岁”。古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汤圆称汤团,又称“冬至团”,方言还有叫“冬节馍糍”的。冬节馍糍的形状是扁圆的,与汤圆不同,它是用捣臼捣出来的,味甜、韧性强。

  俗语说:“夏至白天最长,冬至夜间最长。”过了冬至,昼夜时间开始发生转变,白天由短变长,我们见到太阳的时间也多了。童谣“冬节夜,啰啰长,甜丸未煮天不亮”说的就是这个现象。

  我已经吃了八十多次冬至汤圆了。常说“吃了汤圆大一岁”,对年长的人而言,是吃一次老一年。

  童年的时候,冬节前一天,父母就开始忙着泡糯米、备调料,借祖母家的石磨磨粉。次日早晨,母亲便将米粉搓圆,加入各种口味的馅料,有放白糖或红糖的,有放紫菜、虾皮的,有滚豆粉的,有油炸的,花样不少。不同味道的汤圆足够满足一家人的不同口味。那时候的我天真、幼稚,内心充满着喜悦,总算不忘站在镜子前面照了又照,高兴地对自己说:“我吃了汤圆,又大一岁,又增高了!”

  如今,市场上不少店家都有出售现成的米粉,超市里也有包装好的汤圆供应,花样繁多。老百姓们无论什么时候想吃都可以买到,再也不用自己费力,忙里忙外。这也让冬至越来越简单,以前要一两天忙碌才能过完的节日,如今从购买到下肚,大概都不用一个小时吧!

网络编辑:张超霞

汤 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