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外贸出口首破百亿大关

2021年12月22日 11:08:3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金毅刚) 今年1-11月,我县外贸出口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出口总额达到104.5亿元,同比增长25.2%,外贸依存度达22.24%,开放型经济发展迈进历史新阶段,对我县经济增长贡献突出。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县商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扎实推进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落实,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县外贸出口实现逆势上扬。

  “今年,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通过鼓励企业参加各类云展会、跨境电商平台,抢抓订单。”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大力引导企业拓市场,主办了RCEP轻工产品、RCEP机电汽配、欧洲日用品礼品、南美家庭用品和宠物产业云展会等5场线上云展会,组织89家企业参加,达成意向成交额987万美元。我县还鼓励企业积极参加“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等省市重点“云展会”。今年,累计组织308家企业参加73批次的各类展会。同时,动员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谷歌等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抢抓订单,今年新增121家企业开通阿里国际站。

  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服务”相结合,深入研究“融资难”“一箱难求”及原材料大幅上涨等实际困难,开展银企对接会,推广“国际集装箱一件事”等相关工作,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深入开展“外贸服务月活动”,建立重点外贸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召开2次外贸企业专题座谈,调研走访外贸企业152家,在行政审批中心设立原产地证自助服务点,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六证合一”,一次也不用跑,接受各类咨询和代办服务200多件。

  “针对外贸企业集中反应的问题,我们举办了涉外商事法律培训,吸引了100多家外贸企业参加。”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累计拨付各类专项保障资金超亿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外贸出口首破百亿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