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城乡蝶变,幸福底色越来越浓

2021年12月22日 11:06:5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金毅刚

  421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精建精美”项目加速实施,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投用,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完成投资22亿多元,创成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96个,“5+X鲜”综合产值突破12亿元,“平阳黄汤”入选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五年来,我县注重城乡统筹,突出互动融合,城市建设迎来蝶变、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环境治理成效突出,幸福底色越来越浓、越来越艳。

  

  精建精美,城市品位大提升

  鳌江黄公望公园一期自开放以来,深受市民喜爱,成了大家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如今,该公园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推进,景观打造进入扫尾阶段,计划元旦前与市民见面。

  

  

  据悉,黄公望公园二期占地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结合传统与现代的设计手法,打造“黄公望八景”中的“大痴艺台”“富春山居”,为市民提供一个生态优良、功能完善、文化彰显的休闲公园。“目前,黄公望公园二期硬质铺装、大型乔木种植、土方工程均已完成,局部地被、草坪和灯光调试等收尾工作正在加速推进,计划在元旦前全部完工。”黄公望公园项目负责人钱强告诉记者。

  黄公望公园是我县“精建精美”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实施“精建精美”项目421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02个、建成投用133个,累计完成投资508.6亿元。五年来,我县城市建设特别深化谋划引领作用,立足补齐城市短板和树立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建设品质和城市品位。

  “在‘精建精美’工作推进中,我们不断优化工作机制,积极帮助建设单位推进项目建设,帮助对接发改、资规、水利、交通等职能部门,并建立规划建设方案技术咨询专家小组,为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服务,促进项目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同时,对接文旅和宣传部门,加强城市建设新闻媒体报道和宣传,多途径争取社会舆论支持,共同促进城市‘精建精美’建设。”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还以项目谋划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市民体验为导向、以统筹协调为手段、以城市短板问题作为突破口,优先推进城市当前亟待解决的“难点”“疑点”问题,重点推进城市公园、绿道、市政道路、学校、公共设施、标志性建筑、标志性街区等项目,以城市建设项目推进城市功能完善,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乡村振兴,农村面貌大变样

  近日,昆阳镇“塘河·粮仓”未来乡村项目通过市级验收。据悉,该项目以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为基础,以“十里塘河情·万亩金粮仓”为主题,以鸣山、万金、上林垟、湖屿、官岙邸5个行政村为试点,以文化和产业作为切入点,涉及美丽经济、生态宜居、文化风貌、四治融合、幸福生活等多方面内容,高标准建成十大应用场景。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规划面积约1314.75公顷,涉及人口约1.5万人。

  

  

  “2018年以来,我们精心打造全市唯一水陆结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以平瑞塘河为纽带,将鸣山、上林垟、官岙邸、湖屿、万金等5个特色村串联,形成陆路和水路两条游览路线,水路由凤湖公园起,终点至上林垟村,全长约5公里;陆路经过万金、上林垟、湖屿,终点至官岙邸村,全长约14公里。”昆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示范带已经成为平阳乃至温州塘河旅游的重要窗口,为我县未来乡村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是我县扩充乡村振兴示范带辐射力,擘画乡村振兴建设的一处缩影。“在示范带建设中,我县不断查摆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各部门通力合作,完善基础和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沿线环境、保证沿线各个项目都能按时保质完成。同时,推动产生一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户增收。”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县按照“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带带不重样”的要求,让示范带以线串珠、集中连片。

  目前,全县已建成市级跨区域精品带1条和乡村振兴示范带13条,实现县域乡镇全覆盖。高质量开展昆阳“塘河·粮仓”和凤卧“浙江红村”2个市级未来乡村建设,其中昆阳“塘河·粮仓”未来乡村已建设完成,示范带和未来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此外,还建成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127个、新时代乡村电气化村6个,创成全国文明村2个、省文明村8个、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7个、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个、中国传统村落和省传统村落各1个、省特色精品村23个、3A级景区村20个。

  

  环境提升,美丽创建全覆盖

  走进鳌江九叠河公园,微风携着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河道两岸树木繁盛,水面波光粼粼、泛起涟漪,升腾而起的音乐喷泉与多彩灯光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才一个多月没来,感觉河水更清澈了,堤岸上的杂草也都没了,真漂亮。”看到了一幅水清岸绿的美好画卷后,市民李女士由衷感叹环境有了大提升。

  

  

  人水和谐,留住乡愁,通过美丽河湖建设巩固治水成果,让“美丽”看得见,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这是美丽河湖建设的初衷。我县于2018年启动美丽河湖的创建工作,为了这个美丽承诺,我县坚守全域无“垃圾河”“黑臭河”的底线,高标准巩固剿灭劣Ⅴ类水成果,高标准落实“河(湖)长制”,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抓手,实施“五水共治”十大行动,持续有力开展治水各项工作,致力打造“路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截至目前,我县已创成省级“美丽河湖”3条、市级“美丽河湖”3条和市级“水美乡镇”2个。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极具吸引力的城乡绿色发展脉络。

  这是我县紧抓谋划、统筹、督查职责推进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的一个缩影。自今年召开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行动动员大会以来,我县聚焦聚力美丽城镇、美丽市容、美丽通道、美丽园区、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河湖、美丽蓝天、美丽山林等“十美联创”行动,以系统的观念、方法塑造“宜居宜业宜游、共建共享共美”的全域美丽平阳,开启硬核“美颜”模式,为我县全域美丽精彩开局。

  “我们牵头制定了研究部署、明确目标,补齐短板、美丽提升,全域推进、长效管控三个阶段的节点要求,并制定了相应的节点推进考核机制,紧扣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县美丽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清理陈年垃圾45余万立方米,拆除违搭乱建78万平方米,清理乱点、卫生死角13万多处,种植观赏性开花植物5万平方米,美化彩化外立面72万平方米,完成环境整治项目293个,实现了美丽触角“深延伸”,美丽创建“全覆盖”。

网络编辑:张超霞

城乡蝶变,幸福底色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