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丢的是“垃圾”还是“文明”?

2021年12月21日 14:40:0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公园作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健康、绿色的户外活动空间,而且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随着我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不断深入,公园的绿化环境、基础设施也在持续完善。

  那么,公园卫生情况如何?市民文明程度怎么样?对此,记者实地走访了昆阳镇的凤湖公园、湖心亭公园、曦龙广场公园、城东青少年公园,了解情况。

  凤湖公园——

  草丛“藏”垃圾,岸边“留”钓饵包装袋

  12月18日12时许,天气晴朗。当天是周六,不少市民在凤湖公园游玩。湖水明净、垂柳依依,走在宽阔的游步道上令人豁然开朗,异常惬意。然而,在这画一样的风景里,看见了一些“违和”的物和人。

  

  

  

  记者沿着游步道行走,发现公园整体卫生环境较好,除了路面出现的几张废弃纸巾和飘落的树叶外,并无发现其他垃圾。可当走进草丛深处时,部分区域却是“暗藏玄机”,丢弃着食品包装袋、烟蒂、烟盒、易拉罐等垃圾,从垃圾表面来看,应该是放置有一段时间了。

  

  

  “这里每天都会有保洁员来打扫,可就是有些人,故意将垃圾扔到花坛和草丛里,不仔细看,还真不容易发现。”市民林先生每天都会到公园散步,在他看来,凤湖公园是我县目前最大的敞开式公园,平时来公园锻炼、游玩的市民比较多,但很多人行为习惯比较差,不仅随地乱扔垃圾,有些还故意扔进草丛或偏僻处,不仅增加保洁人员的工作量,还破坏了公园的美感,实在太不应该了。

  

  

  随后,记者来到该公园的河岸处,见岸边有不少垂钓爱好者丢弃的钓饵包装袋。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在享受钓鱼乐趣的同时,也要主动清理自身造成的垃圾。

  另外,在走访过程中,有不少市民将电动车骑进公园,且部分骑车的市民速度较快,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湖心亭公园——

  整体较好,有少量垃圾

  湖心亭公园属于街边公园,面积不大,不少市民会在此歇脚休息,惬意地晒着太阳。公园的一处烟头收集器上,清晰地写着“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等字样,但就在其身后的墙角处,丢弃着几个烟头。“我平时看到,有些人确实是想把烟头扔到里面的,但不知道是不是投递的开口太小,导致烟头不小心掉到了地上,而大多数人也懒得再弯腰捡了。”市民张先生指着烟头收集器告诉记者。

  

  

  在公园垃圾桶前,记者发现了一个被丢弃的口罩,丢弃的位置距离垃圾桶只有将近10公分远。而在不远处的石凳旁,地面上有易拉罐和食品包装袋,与垃圾桶的距离也不过数米远。记者在现场作了10分钟观察:随手乱扔垃圾的市民有5位,其中,包括在公园休息时,将烟头直接扔在座位旁的3位市民。

  

  

  “其实,说到底还是大家的文明素质不高。你看现在路边垃圾桶那么多,他们都不愿多走几步,习惯性随手一扔。城市环境是大家的,更需要每个人自觉参与维护。这样,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更加干净整洁。”市民张先生说。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该公园除了地面有一些垃圾外,绿化带、卫生死角等区域未发现有垃圾的存在,整体较为干净整洁。

  曦龙广场公园——

  花生壳甘蔗渣丢一地,石砖成涂鸦布

  13时许,记者来到曦龙广场,看到不少市民坐在一起聊着家常,他们边聊边剥花生、开心果等坚果类食物,可让人惊讶的是,竟然随意将壳扔在地上,不一会儿,就堆起了一座“小山”。

  

  

  在不远处的河边,有几名钓鱼爱好者正站那钓鱼,同样的,旁边的空地上堆着甘蔗渣。“这是刚才那个人,在这里看人家钓鱼吃的,就这样边吃边吐在地上,太没素质了。”在公园晒太阳的市民告诉记者。

  

  

  记者绕着曦龙广场走了一圈,在靠近羊毛市场一侧的绿化带前,看到石砖上有不少“涂鸦”。从内容和笔迹来看,应该是小朋友的“杰作”。长凳旁的地面,则看到不少烟头和烟灰,微风徐来,烟灰四处飘散。“这么干净的石砖,却被画成这样,也就没人会去坐了。而且经常会有人抽烟,不仅空气差,环境也不好,希望大家能够改掉陋习,共同维护公共环境。”路过公园的市民王女士说。

  

  

  观察过程中,记者发现该公园着实“热闹”,不仅大家聊天时说话的分贝较高,还时不时会有小商小贩拉着车辆经过,招呼着周边的人购买。另外,现场还晾晒着不少的酱油肉,这与公园的环境、氛围很不协调,影响了市容市貌。

  城东青少年公园——

  周末垃圾较多,食品包装袋最多

  12月19日,记者来到城东青少年公园,正值周日且天气较好,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此游玩。在公园入口处不远的草坪上,不少孩子在攀爬网上愉快玩耍,家长们则坐在一旁看护孩子,有的自带帐篷搭在草坪上,享受着冬日里的暖阳。就在这样惬意的画面里,草坪上的食品包装袋、桔子皮、竹签、烟头等垃圾很是抢镜,与周边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

  

  

  

  

  观察期间,记者看到一位环卫工人穿行在人群中,不时清扫着地面垃圾。“这里平时来玩的人比较少,只有周末的时候,人流量才会多些。所以,和其他地方相比较,垃圾算是少的了。”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城东青少年公园内的垃圾主要以食品包装袋为主,大多是小朋友们吃完后随地扔下的。

  

  

  随后,记者在攀岩区的地面上,看到吃了一半的面包;在彩虹圈区域周边,看到不少被丢弃的烟盒、烟头和甘蔗渣;在沙盘区,发现了不少被废弃的泡沫,正被小朋友们拿来当做挖沙的工具;沙盘区旁的绿化带中,有一堆桂圆壳、花生壳、桔子皮,以及数张使用过的纸巾、烟头。

  

  

  另外,记者在现场发现,公园景观灯破损严重,电线更是裸露在外,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丢的是“垃圾”还是“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