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喜迎党代会 | 民生为本,幸福生活一再“加码”

2021年12月21日 14:10:2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毅刚

  绕西南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平阳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县域三大医共体”成功组建运行,高分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码上救”平台等特色做法全省创新……这一份份提神振气、普惠于民的“成绩单”,见证着我县五年来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的坚实足迹。

  交通建设发展成就卓然

  “平阳的交通道路面貌变化很大,道路变宽了,不拥堵了,比以前好了很多!”“新建的沥青路也顺畅了,路都好走了。”“我们平时从外地回来,也感到非常便捷。”谈起5年来平阳交通道路环境的发展变化,市民们纷纷点赞。

  

  

  据了解,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是平阳交通建设发展政府投入力度最大、建设项目最多、成效最明显的五年。五年来,我县全心全意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据统计,我县五年来交通建设总投资约181亿元,新增公路77.46公里,改造提升农村道路188条,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1044公里,全县交通道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五年来,我县还全力推进运输大发展,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共建设村级物流点219个、港湾式停靠站192个,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24辆,新增或优化公交班线123条,城乡公交化率由23%提升至100%,实现全域公交化。

  在治理方面,我县不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持续推广使用车载视频安全监管系统、车辆GPS集中监控平台、施工工地远程监控等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确保交通行业安全稳定。

  教育优先战略深入实施

  教育是民生之基,“办家门口的好学校”是我县一直以来,不懈努力的目标。

  

  

  五年来,我县先后深入实施“教育综合实力深化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年”“126教育发展工程”等工作,全力推进“补短板、育亮点、促提升”专项行动,已累计打造33所“传统文化窗口学校”,创成51所市县德育示范校、75所“美丽校园”、100个特色班集体和291个活力班集体,全县育人工作初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的格局,“学在平阳”品牌更是在发展中,被持续打响擦亮。

  “消除教育基础设施不足短板,是平阳教育最大的民生实事,五年来,我们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薄弱学校改造,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保障。”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我县公共财政教育投入87.612亿元,实施教育项目128个,实现全县每个乡镇至少拥有一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并完成34所薄弱学校改造工作。

  五年来,我县还立足“四有”教师培养目标,坚持引培结合,不仅积极推行“校长职级制”和“县管校聘改革”,全力推进本土名优教师打造。截至目前,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总数达2456人,占全县教师总数的27.3%以上,位居温州市前列。与此同时,我县始终坚持以改革来推进工作,引进落地了一批优质民办学校,并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和课程改革,不断扩大平阳教育改革优势和发展红利。

  医疗卫生事业有力推进

  医疗是民生之需。面对疫情,我县坚持‘硬核隔离+精密智控’,落实‘大数据+卫健+疾控+公安+基层’集成作战,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五年来,我县始终锚定“健康平阳”和温州南部医养高地的战略目标,持续深化医改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健全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健康平阳”和“医疗高地”建设,不断完善平阳县“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切实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有效提升了老百姓的健康幸福指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良好的健康保障和支撑。

  “五年来,我们攻坚破难,努力在‘三医联动’‘六医统筹’等领域改革取得了新突破,全力提升了县域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率全省之先启动医共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改革,并深化医共体同质化发展建设,“基层检查、县级诊断”模式已逐步定型。

  五年来,我县还积极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全力推进医疗重点工程,投入逾20亿元资金改扩建县级公立医院,积极谋划11个医疗防疫建设工程,并全面实施健康素养百千万工程,农村文化礼堂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覆盖率达80%,“健康平阳”建设实现新跨越。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依。我县坚持“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主题主线,深入实施就业优先、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促进人力社保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我县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31万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9699人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53亿元,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

  截至2021年,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68.1万人、23.72万人、11.34万人;城乡居保的基础养老金从2017年的每月135元调整至2021年的每月260元,惠及11.4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实现17年连涨,并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制度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累计为1.1万家企业减负7.1亿元,社保体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我们纵深推进‘无欠薪’县创建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五年来,累计为广大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5459.58万元,并于2019年成功创成省级“无欠薪”县。同时,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人社领域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人社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累计提供各类人社智能服务12.47万人次。”该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我县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网络编辑:雷鹏

喜迎党代会 | 民生为本,幸福生活一再“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