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喜迎县党代会|平阳招大引强,经济蛋糕越做越大

2021年12月20日 14:19: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栉风沐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锚定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十三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迈出坚实步伐。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本网今起开设“五年砥砺铸辉煌·百舸争流再启航”栏目,敬请垂注。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372.9亿元增加到53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5.7亿元增加到36.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连续4年保持2位数高增长,总量突破400亿元。”……翻开厚厚的成绩单,平阳五年经济发展的优秀成果跃然纸上。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锚定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顺利完成了“十三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迈出坚实步伐。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目前,位于滨海新区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已完成光亮铜杆车间建设,精密铜杆和单晶纳米铜产品已经开工投产。另一侧,该项目高铁导线厂房、多层厂房、办公楼、宿舍楼、研发楼等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目前,已经投产的这两个项目进入正常的生产状态,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既定目标。”正威平阳项目常务副总裁马奇说,正威项目力争明年年底全面完成一期建设所有的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500亿元。

  自2016年以来,滨海新区从一个尘土飞扬的大型工地,“蝶变”为一个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经济及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滨海新区是我县工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主战场,从一片海到一片地,从一片地到一座城,不断发展壮大。它很好地诠释了我县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新模式。”县滨海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县滨海新区总产值仅6.1亿元,而在2021年总产值预计可达80亿元,增长1211%。入园企业数量从101家增长到572家,规上企业数量从5家增长到77家,高新企业数量从3家增长到43家,战新企业数量从3家增长到23家。随着正威、万科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一大批亿元以上企业相继落地、建成和投产,企业数量和质量均实现高质量增长。

  滨海新区的跨越发展是我县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平阳地区生产总值从372.9亿元增加到534.5亿元,增长43.3%、年均增长8.7%,总量排名从全市第7位上升至第5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5.7亿元增加到36.5亿元、年均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过5.2万元和2.6万元,年均分别增长7.8%、9%。成功入围全国创新百强县、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30强、全市第一。“十四五”期间,我县锁定“千亿工业强县”目标,阔步前进。

  产业转型提档加速

  日前,浙江欧利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2590台智能激光设备建设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我们项目马上要竣工了,现在已进入最后的竣工流程,预计这个月可以竣工手续走完。”浙江欧利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告诉记者,依托新厂房的投产,2022年该公司年产值可以达到3.5亿元。

  据了解,浙江欧利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2590台智能激光设备建设项目投产后,该公司激光设备的产品可正式量产。“激光设备使用范围是非常广,而且附加值较高,是我们公司近年来研究的一个成果体现。”欧利特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厂房的建设,对该公司研发新产品、扩大产能拓展新空间。

  欧利特激光设备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源自我县对工业经济项目的大力支持。“县委县政府非常支持我们企业做大做强,给我们批了128亩的用地指标,解决了我们土地要素制约的难题。”欧利特相关负责人介绍,平阳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们只需要加大技术开发,公司的产能跟产值自然水涨船高。”

  规划引领、动能转换、平台支撑,平阳为产业转型加速升级开辟新路径,制订实施“五大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推进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近五年来,我县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连续4年保持2位数高增长,总量突破400亿元、全市排名从第7位上升至第4位;累计上规404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3家;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成省级印包装备产业创新综合体、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等一批科创平台,R&D经费连续6年保持20%以上增长。

  项目为王赋能发展

  今年1-11月,鳌江镇规上工业产值达100.368亿元,成为平阳首个规上工业产值破百亿的乡镇,进入温州市百亿工业强镇“俱乐部”,并同步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破百家”目标,提前1个月交出了高分答卷。

  今年以来,鳌江镇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该镇全员拼抢项目,全面聚焦项目,全心服务项目。目前,三星机械、瑞成珠光等6个、超40亿元省重大产业项目提质扩能,三星新厂房2号车间已完工,益坤、瑞成珠光新厂房已竣工投产,机械机电百亿集群加速成形。

  鳌江镇的“独立鳌头”是我县全力以赴攻项目、招大引强谋发展的一个典型例子。今年以来,我县建立重大项目动态谋划清单,动态保持100个、总投资80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库。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33个、年度投资300亿元,重点项目数量、年度投资额、新开工数连续三年创新高。

  同时,我县新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7个、1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5个、完成率全市第一;新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入选5个,新落地省“152”项目4个。其中,正威入选省特别重大项目、全市唯一,获奖全额土地指标2000亩,是全省入选项目中投资体量最大、用地规模最大的项目。

  今年我县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258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2832.17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962.31亩、低效用地再开发3309.67亩,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资金要素制约破解有力,列入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获省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奖补4000万元,获批政府债券额度34亿元、再创新高。

网络编辑:谢天涯

喜迎县党代会|平阳招大引强,经济蛋糕越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