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用文字拾起故乡的记忆

2021年12月17日 15:18:1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王秀华)翻开陈士彬的《故乡的谎言》一书,国家一级作家陆春祥在该书序中这般写道:“读山读水,读岛读桥,品海品禾,看花看雨,故乡以生动而真实的面孔,日日陪伴着我们,热忱而和蔼。故乡其实没有谎言,她孕育了众生,不求一丝回报,我们在她怀中轻轻呢喃。”

  

  

  那么,故乡对于人们而言,究竟是什么?她是鲁迅脑海里,一望无垠的西瓜地,是项戴银圈、手持钢叉的少年闰土;她是冰心记忆中,一垂到地上就入土生根的大榕树,是乌石山上平滑的大石头……故乡是人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承载着独一无二的回忆,无论一星一月,一山一水,还是,一虫一鸟,一草一木,都像融入血肉中一般,不可分割,无法忘却。

  陈士彬的《故乡的谎言》,用《山水视觉》《石头是山的心》《稻香的迷恋》三卷回忆了儿时的趣事,道出了对家乡的热爱。他把家乡泥土里的文字小心拾起,汇聚成了这本《故乡的谎言》。“我总是在想犁过的泥块中漏下文字,也曾想过,阳光落下的文字,设计着文字堆成一条泥墙,不让乡愁流逝。”在陈士彬心里,故乡山的灵秀、海的旷达、河的细腻,总是时断时续地在脑海浮现,聚拢了许多个词汇,而把它们串联在一起,就是故乡最美的模样。

  出生于1962年的陈士彬,有两个故乡。一个是瑞安,另一个便是平阳。可谁又能想到,热爱文学的他,竟然是一名数学老师。1979年,高中毕业的陈士彬成了一名数学代课老师,在瑞安从教14年,于1993年调至昆阳四中,继续担任数学老师。在长达43年的数学教学生涯中,他从未放弃自己热爱的文学,总是在作文本中写下自己突如其来的灵感。自手机普及后,他便用手机写作,而这一切,都源自他对家乡的热爱。

  《故乡的谎言》全文63篇文章,每个字、每一句话都是他在手机上写的。而后,他将7年中所写的一篇篇文章汇编成书。“在我记忆里,最深刻莫过于泥土烟囱,它散发饭香,缭绕着母亲的话音。”“每年冬天到了家乡,我路过总是打开车窗,似乎闻到了一股隐隐约约的糖香,那香勾起了我深处的缱绻思绪而悠悠飘逸。”……家乡的一切,总是摆在陈士彬内心深处最为重要的位置,可如今很多事物都已成念想,只能在心头慢慢回味。

  闲来无事时,陈士彬总喜欢骑着自行车到处走走看看——看看曾经脑海里的记忆,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中还剩下几许;看看过去生活中的琐事,在如今清闲的年纪里,还能记起多少。“每当想起故乡父老兄弟姐妹,往故乡走一走,看到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承认自己写下的文字里有谎言。”对于故乡的过去,陈士彬总是心心念念,那是内心最温暖的记忆,他写的过去,不少已在岁月的蹉跎中渐渐消逝,但他总想能够串字成忆,让这份“谎言”永远温存下去,持续散发故乡的泥土气息。

网络编辑:谢天涯

用文字拾起故乡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