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手机丢失的24小时

2021年12月15日 13:41: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钱文容 编辑 王秀华

  前些日,我向朋友自诩,本人虽然丢三落四,重要的东西却能保管好,比如手机,比如钥匙,即使有丢,也是有惊无险,可是……

  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我去了趟二楼尽头的卫生间。结束如厕,站起来的一刹那,口袋里的手机直奔下水的小洞。沉闷的“咚”声过后,它便无影无踪。我愣了足足五秒钟,缓过神来让同事打电话给设备科,自己则在原地保护现场。不一会儿,设备科人员便带着长钳子、手电筒等工具过来了。他们煞有其事地捣腾了一会,抱歉地说:“夹不到,估计滑到下面的管道里了。”他又补充了一句:“也听说过其他同事手机掉卫生间,但真正掉成功的你倒是第一个。”

  我失魂落魄地回到科室,伴随我四年多的手机竟然以这种宿命般的方式告别。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我用它淘了几百件物品,拍了数千张照片、百多个视频,读了无数条有用或无用的信息。令人心疼的是,奶奶在世时所拍的视频也随着手机的丢失永远丢失了。我后悔没有及时备份这些珍贵的资料,也恨自己的大意。这个手机,本应在某个日子光荣“退休”,和历届的“老师傅们”并排安置在干净的抽屉里。

  好心的同事不时拨打我的手机号。我能听见,手机还在某个看不见的角落固执地响着。六七个小时后,它终于沉默了。

  上公交车时,我习惯性地摸手机刷卡,蓦地想起它已经同我永别。为了付车费,我翻遍包里每个角落,还是找不到两块零钱,幸好后座的年轻人帮我解决了尴尬。

  恰逢周五,先生夜班,一切只能等周六。晚上,我体会着没有手机带来的各种不便和失落。回家后,我捧起梭罗的《瓦尔登湖》,心无旁骛了,反而能沉醉其中,倒是更能深刻地体会“读得好书,在真实的精神中读真实的书,是一种崇高的训练”这句话。这是近年来我读得最专心的一次。往日休息时,有事没事,我总习惯刷刷公众号,看一下群消息,“逛”一下淘宝,这些惯性动作因为手机的丢失而统统叫停。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得失的天秤仿佛因为读书的充实而得到了某种平衡。

  睡觉时,我隐隐感到不安。会不会有人因联系不到我着急?会不会因没有看消息而漏过了重要事项?周六,先生归来第一件事就是陪我去买手机。一切办理妥当后,我急忙打开微信。页面上除了各种无关痛痒的链接外,并没有重要信息。此时,母亲的电话打了过来:“你怎么这么长时间没接电话?没事吧?”原来最牵挂我的还是母亲呀!

  从旧手机丢失到拥有新手机的短短24小时内,我经历了惊、忧、悔、喜,人生百味好似尝了大半。

网络编辑:雷鹏

手机丢失的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