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深一度|物业服务,如何争先创优?

2021年12月13日 13:57:4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行动,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日前,我县根据《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文件精神,出台了《关于开展平阳县物业服务行业“争先创优”活动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那么,物业服务行业“争先创优”方案怎么推进?物业管理项目考核评分标准是什么?将会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带着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

  记者:为什么要出台《实施方案》?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住宅小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物业管理是社会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物业管理的好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我县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近年来,随着我县住宅建设的迅速发展,各种规划设计合理、设施配套齐全、物业服务到位的住宅小区相继建成,不仅满足了市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也打造了城市建设的新亮点,但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存在服务水平不高、日常管理不到位等情况。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物业行业的主管部门,将持续促进我县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环境的优化,全面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构建住宅小区和谐、共建、共享的良好生活环境和秩序,让物业服务真正实现社会化、市场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提升广大群众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和谐、整洁、文明、安全和舒适的人居环境。

  记者:“争先创优”活动的参与对象是谁?怎么开展?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全县行政区域内,由建设单位或业主委员会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市场化物业服务的企业,且服务时间已满6个月以上的住宅小区。在考评年度内,中途物业服务企业撤场的住宅小区或物业服务企业退出我县市场的,也将不再继续纳入活动范围。目前,我县现有物业管理小区128个、物业企业58家。

  住宅小区项目考核采用季度考核得分和年终考核得分相结合的方式。年度排名以全年各季度考核分值相加所得平均值总分从高到低排列,每季度考核由县物业服务指导中心牵头,结合各住建分局(所)日常的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占考核总分60%),组织各住建分局(所)组成考核小组进行交叉考核,依据《平阳县物业管理项目考核评分标准》对每个物业管理项目考核,并将季度考核结果情况上报县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占考核总分40%)。同时征求当地社区(村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意见,在局网站上公布。对于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限期整改。

  “争先创优”活动以评优评先、物质奖励为激励措施,实行星级分类管理。另外,我们将对优秀在管项目、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奖补激励,引导、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打造监管有力、主体诚信、优胜劣汰、发展稳定的物业服务行业市场环境。

  此外,根据季度考核分数排名靠前10位的物业服务企业,我们将其评为季度红榜企业,对季度考核分数排名靠后的10名,将会被评为季度黑榜企业,同时在网站媒体上公布。根据年度考核分数排名前5名的物业服务企业,将授予年度平阳县优秀物业服务企业称号。

  记者:如何实行星级分类管理?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每年12月底前,我们会按照标准分五星、四星、三星等三类对物业服务企业实行星级分类管理。我们根据考核分数评定星级,总分排名前五名的物业服务企业评定为五星级企业,第六名~40%(含40%)的物业服务企业评定为四星级企业,总分排名前40%~90%(含90%)的物业服务企业评定为三星级企业。而后10%的物业服务企业,且考核分值低于五星级最低档分值80%以下的,评定为年度整改类物业服务企业。如果季度考核分值连续两次排名黑榜的企业,我们将予以约谈预警,连续三次排名黑榜的将自动列入整改类企业。

  另外,我们根据物业服务企业的不同评分定级结果,实行差异化分类管理,实施相应的激励、惩戒。评分定级结果作为物业管理部门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各类评先评优、物业管理招标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并为业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参考。比如,对五星级物业服务企业在评定有效期内实施简化监督和低频率的日常检查,还将在各类评先评优中,予以优先推荐。同时纳入县物业服务企业扶持培育行列,并在该企业承接本行政区域内项目公开招投标时,在评审信誉分上予以加分。

  当然,对未评定为三星级以上物业服务企业,将列入年度整改类企业。该企业承接本行政区域内项目公开招投标时,在评审信誉分上将予以扣分,不建议在本行政区域内承接新项目。前期物业管理项目招标投标还将不被列入推荐企业名单,以及约谈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明确整改措施,将评级结果抄告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属地社区,建议业主委员会通过业主大会启动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流程。

  记者:项目考核内容都包括那些方面?评分标准是什么?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我们制定了《平阳县物业管理项目考核评分标准》,共包括党建工作、基础管理、基本秩序、设施设备和其他等方面的44条内容,大到成立小区党支部、开展红色志愿服务等工作,小到花草树木长势、各类机房地面无灰尘等情况,将面面俱到进行考核。此外,考核评分还将征求社区(村居委员会)评价意见,开展业主满意度测评,征求业主委员会意见,以及结合各住建分局(所)日常管理工作,对日常管理工作纳入考核项目,每季度考核结果还将上报县物业服务指导中心。

  评分总分值为100,根据44项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未完成方面同样予以相应程度的扣分。我们将认真对待物业管理项目考核工作,将该项考核工作列入县住建局对各分局(所)年度考核评分内容,确保能够全面提升我县物业服务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网络编辑:谢天涯

深一度|物业服务,如何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