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非遗+旅游”致富显成效 新联村解锁共富新途径

2021年12月10日 10:55:0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金毅刚) 近日,记者在水头镇新联村看到,今年新建的茗湖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高耸的木质游步道在水面蜿蜒交错。据了解,该工程已完成整体建设的95%。

  

  

  除了茗湖项目外,该村茶山客栈、商务接待中心等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其中,茶山客栈总投资138万元,预计今年农历年底前建成投用;商务接待中心总投资140余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土方建设。“这3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收入。”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兰江平说,到2022年,该村集体收入有望超过40万元。

  新联村是少数民族村,同时也是“平阳黄汤”的主产区,被誉为“平阳黄汤第一村”,拥有“平阳黄汤”非遗制作技艺。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非遗+旅游”的模式,吸引游客“流量”,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平阳黄汤’非遗制作技艺,为我们村打响了知名度,这也是推动村庄发展的源动力。”兰江平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不断延伸“非遗”触角,积极打造“畲乡茶韵”主题文化村,突出民族特色和茶文化特色,建设茶文化墙,举办茶文化培训、畲族文化展,挖掘畲族文化产品,定期组织开展民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非遗”文化氛围。

  在茶文化旅游的带动和辐射下,“文化+旅游+农业+非遗”的发展模式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种独创性模式。“2018年以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6000元。今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24000余元。”兰江平说。

  此外,该村还结合茶乡特色,引入茶元素,开发了茶香酱油肉、茶香熏鸡、茶饭、茶菜、茶酒等特色食品。目前,该村形成了畲乡民俗文化活动、采茶制茶、品茗休闲、观光游览、餐饮住宿、茶培训学习等一批特色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有效促进茶产业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在新联村引进黄隆泰糕点、五十丈粉干等我县的‘非遗’产品。”平阳黄汤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钟维标告诉记者,接下来,该村计划每周举办一次篝火晚会,将和剧、越剧、木偶戏等表演搬到新联村,打造县非遗协会活动基地,继续走“非遗+旅游”发展路线。

网络编辑:周昌均

“非遗+旅游”致富显成效 新联村解锁共富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