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双定三减”优环境 “自由经营”显活力

2021年12月09日 14:13:3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蔡玲珑 编辑 郑振国) “很感谢他们,以前办理证照至少要一个星期,跑好几趟才行,现在上门服务的形式又快又方便,当天就办理好了”近日,记者来到昆阳镇鸣山村的鸣山陶院,看到院内作坊、画室、展厅一应俱全,聊及从设立到经营的种种过程,该院创始人郑巨双如是说道。

  据了解,鸣山陶院创始人郑巨双是我县近现代陶瓷开创者陈少文的第六代传人,“与清风为伍,与陶土作伴”是郑巨双一直所向往的生活。三年前,当他第一次踏进鸣山村,就与这个有着“百鸟齐鸣山,塘河第一湾”之称的古村落结下了不解之缘。于是,融合温州蛋画和古瓯窑两项非遗的鸣山陶院应运而生。在这里,郑巨双找到了将瓷土与文化相结合的路径——与蛋画十几位传承人携手,共同打造了“温州文人瓷”。循着非遗产业化的思路,鸣山陶院还通过门店收入、私人订制、众筹押窑等方式实现盈利,并陆续带动了整个鸣山村瓷土、包装、运输、餐饮、休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鸣山陶院是鸣山村开办的第一家非遗体验基地,也是打造“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的重点项目之一。2019年以来,我县在鸣山试点实施的“双定三减”政策,让鸣山村的“非遗之根”持续开花结果,绽放文蕴芬芳。通过试行无登记经营与简易登记经营相配套的登记制度。截至目前,包括平阳黄汤、平阳九蒸九晒姜茶在内的30家非遗产业及代表性传承工作室成功入驻鸣山,鸣竹学堂、公望直播基地、艺术餐厅、女子学堂等新兴经济实体先后扎根。

  在推出租金减免、商标注册、产业转型等各项帮扶政策的举措下,个体工商户登记便利度不断提高,创业门槛和成本大幅降低。经过三年的努力,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范围大幅扩展,经营主体明显增多,形成了非遗文创街、特色小吃街以及集住宿、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民宿区三大板块,共集聚经营户152家,其中企业25家,个体127家,日均客流量约2000人次,相比创建前增长20倍,户均纯经营收入增长约3万元。

  “落实‘双定三减’政策是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激发大众创业创新活力的一项重要抓手,为在更大范围建设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找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最佳途径,探索‘非禁即入’工作机制,打造更多极具区域特色、市场活力的高人气商业、创业场所,吸纳普通民众创业就业,助推平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雷鹏

“双定三减”优环境 “自由经营”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