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问政直通,老百姓关心的这些事!

2021年12月07日 11:15: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编辑 宋淑莹

  网友:您好,我县产假时间有延长吗?生育津贴的支付是否也有变化?

  县医疗保障局:您好,已向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关于您咨询的产假生育津贴事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次修正)已于11月25日公布。而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支付问题,省局正在向国家医疗保障局请示,待国家局明确后再执行。在此之前,暂按原规定支付。

  县总工会:您好,已向上级工会了解,目前我县生育产假暂未延长。待上级有关文件出台后,立马落实。

  网友:您好,咨询下,今年我县采购了74辆新能源公交车,具体更新或者更换哪些公交线路?新增的微公交线路具体是哪里?

  县交通运输局:您好,经调查了解,现回复如下:今年采购74辆新能源公交车主要投放在昆阳—水亭、鳌江—墨城等路线;新增的微公交线路在昆阳镇。

  网友:您好,我家人从事特殊工种,明年55周岁想办理提前退休。请问下,关于这块有什么相关政策吗?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您好,经调查了解,现将答复意见回复如下:根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浙江省劳动厅关于坚决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问题的通知》(浙劳险〔1999〕100号)、《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工作的通知》(浙劳社老〔2002〕61号)精神,在国家行业部门规定的特殊工种中,国有集体企业职工从事有毒有害工作累计需满8年,符合规定方可提前5年办理退休手续。

  若符合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条件,当事人在年满55周岁时应提供人员档案、历年工资册、企业或主管局公示结论等材料申请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经县级人社部门初审后,再报市级人社部门审批。

  网友:您好,本人医保在外县,家人医保参保地在平阳县,且已经绑定了家庭共济,该如何使用家人医保里的历年余额呢?此外,我一亲戚缴纳的是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地是平阳县,之前办理了家庭共济。前段时间他家人生病去外省做手术,手术前有备案转外就医。那么,该家庭共济如何使用、报销?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呢?

  县医疗保障局:您好,家庭共济如果授权人和被授权人都参保在平阳县,授权人历年账户有余额的话,可以直接刷卡报销。若本人和家人不在同一地方参保,可以把发票及你家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送到平阳县审批中心二楼医保窗口办理。

  此外,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被授权人属于外地参保人员,不能直接刷卡报销,需要手工提交材料报销,材料和零星报销相同:住院发票、费用汇总清单、出院小结、本人银行卡账号、身份证复印件等。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现场丨问政直通,老百姓关心的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