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域乡镇、村社“共享法庭”全覆盖 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智慧司法”

2021年12月07日 16:13:2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郑方芳 通讯员 周丽莎 编辑 郑振国)“现在,我们通过‘共享法庭’设备可以与法院的法官远程视频连线,这对于不会使用移动微法院或手机的山区群众来说非常方便。”日前,在南雁镇笠湖村举行的“共享法庭”揭牌仪式上,县法院的金海雁法官为大家模拟线上庭审,法官、“当事人”同时在线。

  记者注意到,笠湖村的“共享法庭”就设立在村办公楼里。“一根网线,一块屏”是“共享法庭”的标准配置,屏幕上显示着平阳法院首创的“共享桌面”,设有群众高频使用的“失信查询”“智能法律问答”“法官讲法”等内容,鼠标点击就能一键体验。

  据了解,“共享法庭”是设在镇街、村社等社会治理最末端,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软件模块,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司法便利。截至目前,县法院已建成“共享法庭”477个。其中,在3个乡镇、7个村社和2个行业组织建成了场所独立、布局完善、设备高配的升级版“共享法庭”,实现我县县域乡镇、村社全覆盖。

  “我们坚持因地制宜,按需合理设置标准版和升级版‘共享法庭’,聚焦辖区群众和行业需求,推出‘一庭一品’建设,打造少数民族调解、新居民调解、退役军人调解等‘共享法庭’品牌集群,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司法便利。”法官金海雁介绍说。

  每个“共享法庭”配备一名联络法官和一名庭务主任,联络法官主要负责指导调解、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协调联络等工作;庭务主任负责“共享法庭”日常管理、维护和服务,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帮助办理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事务。

  在揭牌仪式结束后,法官们还现场对南雁镇辖区的村社书记及庭务主任进行了一场“共享法庭”运用及调解技巧培训,进一步推进“共享法庭”规范化、实体化运行,助力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域乡镇、村社“共享法庭”全覆盖 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智慧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