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乡镇列表 -> 列表

麻步镇推出“党的志愿小组”制度 构筑服务群众“微堡垒”

2021年12月07日 14:37:0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郑振国

  西村村第一志愿小组督促西村桥梁加宽工程、江北村第一志愿小组动员村民进行疫苗加强针接种、欣雅村第二志愿小组开展消防整治大行动、新样村第二志愿小组成员帮助独居老人登记新农合……今年以来,麻步镇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率先推出“党的志愿小组”制度,构筑服务群众“微堡垒”,进一步延伸党组织触角,提高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实效。

  

  

  截至目前,该镇“党的志愿小组”累计开展便民志愿服务100余次,累计组织80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党的志愿小组”已成为该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微堡垒”。

  

  强化组织,筑牢红色“微堡垒”

  “这边要征地4米,大家还需要再去做做思想工作,争取早日处理好……”一张办公桌、5名党员与志愿者、一张地图、一支铅笔,日前,由欣雅村党支部书记林立领导的第六志愿小组成员在讨论该镇道路改造提升的政策处理工作。

  

  

  “我们小组负责镇前路改造提升,这条路对改善城区环境、方便群众出行等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会根据最新进展开会讨论,制订工作计划,争取能够早日做好政策处理。”林立说,欣雅村成立了8支党的志愿小组,每组3-5人,由党支部书记任第一责任人,各党员志愿小组长为分片责任人,以分片群众共评价,全村党员共赋分的形式,对全村志愿小组进行贡献赋分管理。

  为确保“党的志愿小组”规范运行,该镇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定期召开“党的志愿小组”会议,集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开展经验交流,制定服务清单,安排工作任务。党小组按照各自功能,定期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村党组织书记定期在党员会议上对各个志愿小组的任务完成情况和贡献值进行通报。各志愿小组要建立工作日志和党员活动台账,由村党支部定期抽查。

  

  暖心服务,争当为民“急先锋”

  日前,顺鑫村第二志愿小组走访慰问困难户,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了解困难户需求,并联系党员、志愿者帮助解决。“因为有部分困难户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所以我们每周都会走访,这也拉近了我们与村民之间的关系,村民遇到困难就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顺鑫村党支部书记王大转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结合民情“三最”表制度,各个志愿小组按照服务清单,定期组织党员就近开展便民利民、扶贫帮困、环境整治、家政服务、心理疏导、爱心义剪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同时,志愿小组在疫情防控动员、政策宣传、邻里纠纷化解、村级建设项目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让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全镇形成美丽家园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风气,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这条‘四好农村路’连接着麻步文旦核心种植区,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麻步文旦产业发展,为下一步开展乡村旅游经济打下基础。”王大转说,为了确保村里这条“致富路”尽早建成,由他负责的第一党的志愿小组每天都会到现场监工,帮忙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部分党员自己就是泥水工人,有时候还会亲自上阵施工。

  该镇充分整合优势资源,激发“党的志愿小组”活力,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村(社)发展工作重点,坚持“群众所想、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以“传党情、听民声、谋发展、促和谐”为志愿精神,以村各片区为主阵地,将党员推到解决问题的最前沿,利用党员的业余时间、自身特长,为乡村振兴凝聚磅礴力量。

网络编辑:张超霞

麻步镇推出“党的志愿小组”制度 构筑服务群众“微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