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民情“三最”表 疏难解困暖人心

2021年12月06日 13:11:4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为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送上了暖心服务、帮助患病群众办理残疾证、“一对一”教学群众手机端下单购买降压药品……自实施民情“三最”表制度以来,海西镇坚持从解决最迫切诉求、最现实利益、最根本需求抓起,依托红色细胞工程2.0、微网格及“幸福码”“浙里办”等低收入农户帮促数字化应用系统,以“1+1+N”“1+1”组团模式精准帮扶“三最”群体。

  

  

  据了解,经过两轮“摸底式”排查,海西共排摸“三最”对象241个。该镇以奖励积分、红黄牌督办等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加速需求办理速度,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目前落实已办120件,梳理马上办112件、限时办9件、协助办49件,扎实办好为民实事,切实深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责任田。

  

  着眼于“小”,在联系走访上优服务

  小事连民生,民生连民心。该镇严格按照红橙绿“三色管理”制度,深入落实群众走访机制,不断提高对象每周至少1次、橙色对象每半月至少1次的走访频率,在联系走访上持续优服务。

  日前,加丰村党员干部在走访时,发现结对帮扶对象林某因智力障碍外出购买降压药不便,经对接其定点就诊医院后,得知该院已开通手机端下单常用药品代寄服务,随后联合驻村干部多次上门帮助,“一对一”教学其亲属手机端下单购买降压药品,让群众少跑路,在家得享“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海湾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召集村中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暖人心活动,为老人们提供了理发、洗脚、剪指甲等卫生护理服务,同时还用拍立得记录老人们的开心瞬间作为留念。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了包含浓浓敬老情的“五福海湾礼包”,为年轻党员继承发扬关爱留守老人、关怀困难群体社会风尚“打样”。

  

  着眼于“细”,在问题办理上见实效

  “三最”群体问题化解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该镇整合多部门资金项目,引流社会资源聚沙成塔,串成“三最”服务“链”,不断扩大结对服务“面”,扎实提升问题办理效能。

  日前,龙河村村两委干部在得知村民郑某患精神疾病长期住院、每月需自行承担部分住院费用后,立即在与郑某哥哥对接落实相关补助政策的同时,向县慈善总会义工队发起关爱资金申请,并引入海西镇本土社会组织——壹元义工队,为其长期提供关怀与帮扶,有效缓解了郑某及其亲属长期照料的经济压力。

  实施民情“三最”表制度以来,宋埠村按照网格深入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对照排查清单。在得知村民姜某有办理残疾证的需求,党员干部自费开车带着姜某以及他的日常生活表现的影像补充佐证资料前往鉴定中心。完成残疾人证件办理后,党员干部还协助其完成低保申领。考虑到姜某自理能力不足,该村党员干部与镇民政办沟通协商,让姜某每天只需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在离家不远的残疾人之家,以简单的手工活换得劳动报酬,并可免费享用公益午餐,有效缓解了姜某及其亲属的生活压力。

  

  着眼于“实”,在帮扶解困上谋良策

  帮扶“三最”群众,必须要发挥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力争从根源上化解问题,以实招硬招实实在在地办好民生实事。

  近日,通过客观评估、集体讨论,宋埠村党委决定正式聘用杨某管理与维护村内农田灌溉设备,解决了杨某就业问题。据了解,多年来,杨某因照顾智力缺陷经常无意识闲逛的妻子而无法就业,只能依靠低保度日。结对党员干部得知其“就近就业”意向后,代其申报村级公益性岗位,并为其妻子申请民政定位手环,免去杨某后顾之忧。经过个人意愿调查、履职能力考查、试用综合评估3个环节,杨某成功“竞职”宋埠村村级公益性岗位。同时,宋埠村3位“三最”对象也实现了“就近就业”,经济收入的增长让“三最”群众增添了改善生活的新动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海西:民情“三最”表 疏难解困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