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艺苑 -> 列表

六中全会精神在平阳丨让全会精神走心 把百姓实事做实

2021年12月02日 15:14:2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鳌江镇各村(社区)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紧扣实际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让鳌江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再攀新高度。

  厚垟村:走好“赶考路”,开创新局面

  “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我坚信在全会精神指引下,我们的富民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兴旺,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厚垟村党支部书记陈朋楷感叹到。

  曾经的厚垟村,村里开办电镀作坊,村民无序养殖畜禽,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毫无半点江南水乡的气息,村民们也怨声载道。为了让碧水重新润泽一方,厚垟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整治水环境,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成为闻名的网红打卡村。

  依托美丽庭院和水乡特色,厚垟村吸引了蜜沉香木博物馆、叶子餐厅、鱼头王餐厅、薄荷餐厅等企业进驻,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今年以来,厚垟村已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万元。

  浙江省首批农村引领型社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温州市样板村、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温州市墨香村社……近年来,厚垟村荣誉满满。看着满墙的奖牌,陈朋楷说:“跟党走,听党话,依靠广大党员的力量,厚垟村才能取得现如今的成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今后的道路指明了方向,我将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赶考之路,不断开创厚垟村发展新局面。”

  水深社区:甘为“孺子牛”,真心为人民

  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鳌江镇水深社区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服务理念,组织社区的党员、社会组织、居民齐心协力,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社区居民林小丽因身患重病无法工作,离异后生活困难,今年又不慎摔倒致桡骨头骨折,后经切开复位手术才得以恢复,但多次的诊疗手术费用让她的经济情况更加窘迫。水深社区党支部书记孙丽静获悉此事后,深入了解她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恢复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领“水深大嫂”给她送去了慰问金,鼓励她要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点滴关怀虽然不能解决她的根本问题,但是代表着社区的一份真情、一份关心。

  “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孙丽静说,处于学习全会精神热潮中的水深社区,在慰问低保困难妇女的同时,还开展了志愿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动车站疫情防控轮值工作、慰问遭受火灾的困难家庭、防诈骗平安建设宣传等系列活动。

  下一步,水深社区将继续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努力打造真心为民型的基层队伍,用“孺子牛”精神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曙东社区:做“红姑”管家,行向上向善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围绕学懂弄通新思想、鼓舞士气聚人心、塑造‘鳌江·曙东红姑’好形象的目标任务……”曙东社区的会议室,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美芬坚定的声音回荡在每一位社区干部的耳边。

  近日,王美芬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思想教育、阵地建设、党风政风、党建服务四个方面宣讲主题教育课程,在小小的会议室掀起一轮又一轮理论学习热潮。结合六中全会精神和社区实际,如何开展党建服务活动?如何打响“红姑管家”创新向善治理新模式?围绕服务群众幸福生活的各种“小目标”,大家共谋发展大计,“策划会”接棒“学习会”,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处走。

  “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组织的引领力、党群的亲密度和党建的美誉度都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增强。”王美芬说。

  在曙东,有着该社区独特的“红姑”队伍,他们是向上向善力量的传承和传播者,是曙东社区打造老旧小区党建层级管理的创新载体。据了解,“红姑”管家阵容强大,不仅有社区两委干部、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员和热心住户任小区担任居民代表、楼幢长,还汇聚了小区周边联盟单位等各方力量,吸纳电信、邮政所、医院、中小学幼儿园、新敖物业等十多个企事业单位党员为社区党建骨干。

  针对老旧小区居民老龄化、设施老旧化、服务边缘化等历史遗留问题,“红姑”管家大刀阔斧地整改,成功解决家门口的“微心愿”18件。“红姑”管家还聘请小区的热心住户为管家助理,促使小区群众从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转为小区建设的主人翁。

  山外村:答民生“考卷”,让百姓打分

  青石和古木栏杆组成的长廊蜿蜒曲折,绿树岩石错落有致……驾车从104国道拐入鳌江镇山外村,到了桥头拐个弯,便可看见桥边休闲公园的好景致。

  “以前桥头这里是个急弯,每次开车经过这里都得小心翼翼,担心发生交通事故。”山外村党支部书记王怀照回忆说,村两委意识到村口交通安全隐患、路口无村名标志、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不仅影响本村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影响山外村的整体形象。于是,山外村村两委立下决心,建设特色村口和休闲桥头。村里党员带头发动村里乡贤能人进行筹劳筹资,以贷款形式一次性出资70多万元。同时,征用中心路桥边两亩多的土地建成了休闲公园,改善了桥头的道路急弯问题,并在村口建成了艺术牌坊和村名标志,进一步改善了村居的环境。

  说起村里村外的变化,村民王向勇直接指着高铁方向说:“高铁下面那块地本来都是垃圾和杂草,你现在去看看,那一排的篮球场、足球场,大家现在都爱过去溜达溜达,可热闹了。”据了解,根据山外村的铁路高架桥下体育文化公园工程发展规划,该村计划在温福铁路31号墩高架下到西塘河边建成四个球场及休闲地,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该计划成功入选了“鳌将会”创新发展与共同富裕十佳金点子。

  近日,在工作之余,王怀照还带领村两委通过手机、电视、报纸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他告诉记者:“我们得发挥‘干在基层、冲在一线’的精神,把群众提出的民生小事当做我们的‘考卷’,积极‘答题’,努力提高‘答题’正确率,让群众给分。”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六中全会精神在平阳丨让全会精神走心 把百姓实事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