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学车记

2021年12月01日 11:40:0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郭小祥 编辑 王秀华

  一个人一旦对某样东西有畏惧,便会下意识里选择逃避。

  记得上小学时,我跟几个同学学骑自行车。那时的我也是意气风发,“二八”式自行车有脖子这么高,我一学就会。

  

  

  一次,我骑着自行车在小镇街道上“嘚瑟”。街道左侧有一条小河,路很窄。因为看到对面来了一个同样骑着自行车的叔叔,我忽然就不淡定了,自行车走起了曲线。那位叔叔判断不了我的骑行方向,也在犹疑往左、往右,还是停中间,于是毫无意外的,那位叔叔连车带人冲进了小河。万幸的是,小河没有没了叔叔的头顶,若是豆芽菜高的我跌入,那后果不可想象。我当场就被吓得大哭。那位倒霉的叔叔顾不上自己湿透了,还得过来安慰哭得一塌糊涂的我。那天的自行车是同学帮我推回去的,从此,一切有轮子的交通工具我都不愿意碰了。

  成年后,我习惯了走路去往各个地方,远的地方不是“滴滴”就是坐公共汽车。几乎每次出行都要别人来接,家里的车成了先生的独有座驾,我还常常被他们揶揄为“三等残废”。看着大街小巷的车来车往,我也心动过。

  2016年,我与朋友兴冲冲地去报了名。直到2019年,我才去驾校把理论给考了。想到要驾车上路,我心中的阴影面积又扩散了。在学和不学之间,我又徘徊着到了2020年下半年,和我一起报名的朋友驾照都拿到手了。我赶忙找了个教练,正式学习科目二。真正摸上方向盘后,紧张、激动……各种情绪涌现而来。而这些情绪,从教练教了我方法后,从进入驾校学习倒车入库后,就慢慢消失了。我开着车子在停车位前左突右进,摸索着倒车入库,常常压线,常常把车开到令人难以理解的地方。我拖拖拉拉地学着倒车入库,慢慢吞吞地学着上路……最终过了路考,拿到了驾照。想来学车并非很难的事,竟让自己给蹉跎了近五年时光。

  人呀!一旦有了心魔,或是有惰性作祟,总会给自己寻找理由。有时候看起来很难的事,当你稳定心绪努力尝试,那盏成功的灯自然会被点亮。

网络编辑:张超霞

学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