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凤山一泉

2021年12月01日 11:40:0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在昆阳镇,我最熟悉的就是西坑路原机关干部宿舍后首被文物部门称为“平阳第一泉”的水井和享有文物称号的水亭社区凤山山麓下的“凤山一泉”。

  平阳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所著《尘光遗文》有“凤山一泉”的记载。为这,我感到十分自豪。“凤山一泉”始建年代不详,但历史久远。当地老人说,该井近山,水源来自山脉活水,源远流长,天旱也不枯竭。井水冬暖夏凉,清澈见底,清甜可口,“凤山一泉”由此得名。

  记得小时候,我的祖辈们的坟墓就在凤山上。每逢清明节,家人们要经过凤山一泉上山“拜坟”。上下山时,只要有人感到口渴,便会过去喝上一口井水。

  井的样子我记得很清楚,一开始,井是露天,不时有落叶等掉入。大约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捐资修缮,为“凤山一泉”的三面筑墙加高,井的上方还加了雨篷,只剩下取水用的一个小门,边上配备了三个水瓢,供人们取水之用。这样一来,哪怕风雨侵蚀,落叶飘散,井水也能保持干净了,变干净的水老百姓用得更安心了。他们一下一下地往桶中加满水,肩挑或手提,带回家用于煮饭、烧菜……

  “凤山一泉”在还没有通自来水前,可以说是周边居民饮用水的唯一来源。即便后来有了自来水,当地人仍不时去井里取水,特别是热天久旱无雨的季节,“城底人”用水困难的时候。他们到处找水,总不忘到这里取水,有的开摩托车、有的开电动车,有的甚至开着小车,带上五十斤大容量的水桶装水。于是,井边热闹非凡。人们排着队轮流取水,“凤山一泉”的名声也越传越广。

  正因为背靠凤山,才有“凤山一泉”的诞生和延续。我不得不感慨水资源的重要性,不得不感慨生态平衡的重要性,还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网络编辑:张超霞

凤山一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