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企业消防安全过关吗?近日,记者走访发现—— 隐患多,安全意识弱

2021年12月01日 11:32: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王晓红 程崇标 编辑 宋淑莹

  消防安全无小事。前期,本网曾走访了多个小区,多次报道相关的消防问题。此次,我们将焦点转向企业消防安全。

  

  

  经了解,我县一些企业存在消防设施陈旧、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栓损毁严重等现象,给企业的安全生产埋下了很大的隐患。11月中旬,记者跟着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执法人员,走访了3家企业,看看有哪些消防安全问题。

  

  

  第一站:温州富亿实业有限公司

  消控室形同虚设

  在温州富亿实业有限公司的消防控制室,记者一行人未见消控设备和操作员的踪影。墙壁上仅存的应急照明集中电源设备,也是处于损毁、无法使用状态,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一家占地30多亩的企业,按消防规定,必须设置消控室。其是设有火灾自动报警控制设备和消防控制设备,用于接收、显示、处理火灾报警信号,控制相关消防设施的专门处所。该企业的消控室形同虚设。“消控室未启用,联动系统也会随时瘫痪。紧急情况下,应急照明电源将无法启用,会给救援带来极大的难度。”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余国锦说。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生产车间的所有手动报警器均无法正常使用,破损情况较为严重。该公司管理人员傅维石反馈,缺失的消防设备、消控设备已经向厂家预订,预计元旦前能安装完毕。此外,如消防栓前有遮挡物等问题,该公司将及时整改到位。

  

  

  第二站:温州和邦皮业有限公司

  防火门无法正常关闭

  经检查,温州和邦皮业有限公司存在手动报警器缺失、损毁等现象,以及防火门损坏严重,无法正常关闭,起不到防火防烟的作用。而且,个别车间的防火门一直处于打开状态,俨然当成了隔断门在使用。“企业厂房内部的车间和楼层间的防火门,一定要处于常闭状态。万一某个楼层起火,烟雾不会四处蔓延,能给员工争取到逃生时间。”余国锦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注意到,该企业的消防设备还出现了部分安全疏散指示标识缺失、损坏,一些应急照明设备被拆除等。

  

  

  第三站:温州市老皮将皮革有限公司

  消防通道摆满易燃物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它是消防人员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保障。企业的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一旦出现了险情,能便于消防力量第一时间抵达火场,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

  在温州市老皮将皮革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消防通道形同摆设,各种皮革半成品成堆成堆地摆放在通道上,甚至有一些产品堵住了消防设备。加之,皮革制品属于易燃品,一旦生产车间起火,消防设备不易拿取、消防通道被占用,人员将无法及时逃生,后果不堪设想。同时,该企业楼道堆积着杂物,火灾发生时不仅影响救援,这些易燃杂物还会助长火势的快速蔓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立即整改,保证消防安全

  据介绍,这些生产企业多多少少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尤其是温州富亿实业有限公司,其最大的问题是联动系统无法使用,隐患信息无法反馈到消控室,也没办法第一时间去处置安全隐患。而且,整个园区只有室内消防栓可以使用,水泵房处于无水状态,且无法正常使用。

  针对上述的安全隐患问题,县消防救援大队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相关企业要立即组织整改,建立隐患台账,明确责任人,以及拿出火灾隐患的整改方案,同时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保证消防安全。

  记者了解到,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县火灾防控工作,持续加强企业消防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形成督改消防安全隐患的高压态势,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督促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助力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安全环境。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现场丨企业消防安全过关吗?近日,记者走访发现——  隐患多,安全意识弱